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团购 -> 窝窝团裁员罗生门

窝窝团裁员罗生门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作者:sysadmin


一场裁员引发的“罗生门”正在窝窝团上演。

“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高管离职,第二公司从来没有裁过员,这说明我们动了别人的奶酪,被动奶酪的人还是蛮生气的,还是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近日,窝窝团CEO徐茂栋对外表示。

这距离窝窝团第一批被裁员工向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请已过去一个多月。

裁员乱象

小张(化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5月18日在窝窝团品控部工作。7月5日,公司忽然以战略调整、人员缩编为由通知他换岗到薪资更低的客服部门,要么就走人。

小张认为,换岗只是裁员的“幌子”。因为客服工作环境差,经常加夜班,一个同事调过去仅一天,就遭遇了部门领导故意刁难,明摆着逼人走。

相比小张,窝窝团抚顺地方分站员工阿铭(化名)的被裁经历显得荒诞。今年7月某日,他上午刚和单位签了劳动合同,下午却被辞退了。

裁员蔓延多地。被裁员工代理律师赵占领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6月底至7月初,窝窝团销售、技术、人事、品控部门均大量裁员。同时,多个分站如鄂尔多斯、合肥分站被整体裁撤。

赵占领称,裁员总人数目前尚难统计,但至少100人。目前维权员工分别来自北京、鄂尔多斯、南京、深圳、鞍山、杭州等。

据悉,北京总部是裁员重灾区,以品控部和销售部为甚。品控部原来40人左右,目前已裁去近2/3,销售部6人全部被裁。

上海地区同样遭遇“清洗”。知情人士说,上海站员工总数已从顶峰时的约120人减至50多人。

一名被裁员工告诉本报,公司裁员多以“业绩不合格”为由,且只肯给出半个月到一个月工资补偿。

一边裁员、一边挖角

有意思的是,裁员的同时,窝窝团还在持续挖角对手。

近期以来,窝窝团高调从对手拉手网和美团网成建制地挖人。此前,徐茂栋曾在微博上热烈地欢迎100多名美团骨干加入。

内部人士透露,窝窝团内部派系林立,整合面临困难。一位窝窝团南京站被裁员工透露,徐茂栋将拉手网员工挖来后,就把南京站原来城市经理撤掉。拉手系人马放话称,要把原窝窝团人马清空。

空降来的原上海美团团队自诩为“飞虎队”,加盟后同样“清洗”窝窝团上海原有成员。

赵占领认为,这看上去像是一种“流寇式”的发展方式:不断扩张并骚扰打击对手,但难于稳健地经营好新的疆域;当粗放的经营方式难以继续支撑极低毛利局面时,就迅速通过裁员撤站转移战场。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裁员在意料之中。他表示,窝窝团此前大规模并购与扩张的分支,许多根本无法获利,只能做交易量。一旦资方态度冷却或难以为继时,收缩不可避免。

“窝窝号称有5000名员工,团购网站每月基本上都是几千万开销,没有足够盈利能力,只能依靠投资,节流只能通过裁员、撤站方式收缩战线。”陈寿送说。

内部消息印证了判断。“公司一直片面追求销售业绩,背负销售额,却不考虑毛利。”窝窝团某分站城市经理爆料,今年某月,该站销售额约100万元,但毛利仅1万元,这还不包括人力、租金等成本,实际毛利率不到1%。更多分站经营则靠花商家的钱。

“这是一家口号型的公司,对外宣称的数据虚报不少。”华东地区某分站一位离职中层员工称。

窝窝团的造势口号确实很多。前不久它持续对外释放虚假消息,说将获得2亿美元融资且有意向启动IPO而驳得大名。但被点名的投资方却公开贬斥了它的言论。此外,它还曾以微博账户遭遇黑客攻击为由,掩盖一场虚假营销危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