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上班族综合征:同事间QQ聊天多于现实说话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作者:sysadmin


 睡觉前要制定好几个叫自己起床的规则;总和朋友说“找时间出来吃饭”,却从来没约成;最真诚的一面会在挂电话后出现……所有这些综合征勾勒出来的形象指向一个特定的人群——上班族。

  网络内涵帖>

  系列漫画总结上班族综合征

  只要你身在职场,只要你人在上班,早晨起不了床、假装加班、网络依赖症是上班族永远值得韶几句的话题。有人将上班族的这些症状用漫画的形式一一定格、总结。近日,名为《现代上班族特色》的系列漫画在网上走红。

  网友“张小虎”在其空间上传了系列漫画,对上班族的综合征,有如下总结:每天大部分时间是看这两个东西:办公室的电脑和家里的电脑。工作时想着放假,放假时想着工作。出差落脚后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想办法连上网络……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按惯例会困扰他的难题是“中午吃什么?”这个问题的复杂程度,甚至比回答宇宙的起源更让他们头痛。朋友间的互动完全依靠facebook、QQ、微博,如果有朋友一段时间没更新,就会担心他是否“嗝屁”了。

  漫画总结的症状,小白领们对此依然感同身受,对比符合症状的条数,也成了识别上班族浸淫职场年份的方式。“看得是又想笑又想哭,说的真形象生动,太符合上班族的心态了,甭管是白领还是普通小职员,真的是一样一样的。”周五和周日对于上班的不同心态,更是替上班族喊出心底深处的呼声,“周五上班走路都哼着小调,周日晚上就失眠。”

  现身说法>

  在办公室总要“装着”

  漫画中有这样一个场景,给客户打完电话后,绝对是真情流露时刻,一些国骂往往此时喷薄而出。小曹在南京一家日资化工企业做市场营销,工作四年年薪15万,成为大学同学羡慕的对象。不过,做市场营销的苦,小曹心里最清楚。“经常要出差,这就不说了,还要陪客户喝酒、吃饭。”

  有次,因为沟通出现误会,客户直接电联小曹经理,将小曹办事效率抱怨一通。小曹被经理骂了一通,奉命跟客户解释清楚。电话里头跟客户沟通时装孙子做“小伏低”,放下电话,飙出市骂。“在家还有人惯着你使小性子,跟客户哪敢啊,除非脑子进水吧。”

  “端庄”也成了小曹在职场的标准态度。对同事的新服饰、新发型,总是言不由衷地说好;对于女生爱攀比的身材问题,也会谦虚地表示,“你胖点丰满,我比冬天胖了十斤呢!”

  约人吃饭推了好几个月

  单身的上班族中午愁的是吃什么,晚上困惑的是跟谁吃。似乎临近下班,就到了上班族跟人约饭局的时刻。找时间和朋友出来吃饭,却从来没约成,这种情况也不止一次出现。

  朱小姐在珠江路的一家规划设计公司工作,大学同学就在一站地之外的新街口,就是这一站地的距离,也让昔日同窗小半年才能见上一面。“刚上班的时候还常打打电话,出来一起逛街吃饭,现在少了。”朱小姐和同窗林小姐的工作都需要时不时加班,尤其林小姐还经常出差到外地投标。

  每到下班找不到人吃饭的时候,朱小姐总会打电话给同学。“她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出差,想找个大家都有空的时候还真不容易。”在约了几次未果后,年前的聚餐推到了年后,又从三月推到四月,两人才终于见面。

  同事间多是QQ上聊天

  地处格子间的白领,多多少少总有些网络依赖症。偷菜早已式微,微博正得宠。身在一个办公室,同事间在QQ上说的话多过于现实中讲话的次数。刘小姐有天微博收到同事私信,同事说在世纪佳缘交友网站上看到自己了。“我在佳缘上的资料他挺熟,实际上不过是点头之交。”

  当联系的方式成为QQ、微博, 同事间的动态在网络上也就有迹可循。“有天我看到她总转写情感类、安抚失恋的话,就在微博上问她是不是失恋了。”陈先生在网络上细致入微的观查得到印证,女同事回了个肯定的答案。第二天,同事失恋的消息开始在格子间流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