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女大学生另类就业观念:“婚姻也是一种就业”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08-30  作者:sysadmin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很多被采访对象向记者讲述求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迷茫困惑。漫漫求职路,只剩“悲催”。

  7月24日,朱莉一大早就来到了省图书馆,虽然时间刚过9点,但空气中却弥漫着潮湿的味道,令人燥热不安。和前几天相比,招聘会场明显人气不是很旺。朱莉手拿简历,一边不时擦着头上的汗水,一边眼观八路地盯着各个公司招聘摊位前的展板,努力搜寻着适合自己的岗位。

  朱莉是今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稍显稚嫩的脸庞和身上那套职业装有些格格不入。看着她手拿的皱巴巴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公司名称和电话记录,记者不由得好奇起来。小朱微笑地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她开始找工作,像这种小笔记本她每天都会随身携带。每参加一次面试或者一次招聘会,她都会把合适的岗位、要求以及自己的不足和面试注意事项等等一一罗列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习惯了,它就是我的求职宝典!”至今参加了多少场招聘会和面试,小朱早已数不过来。她总是不断地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未来的梦想定能实现!”

  回忆起这一年来的求职经历,小朱坚定的眼神中闪过一丝无奈。“眼看着毕业了,终于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了,再也不用父母担心了,但是如今这工作实在不好找,工资高的待遇好的,人家用人单位要求你必须要有工作经验,工资低的自己连生活都顾不上。对于薪资,我现在期望在1500—2000元左右,毕竟刚毕业也没什么工作经验。”

  当谈到在求职中遇到的问题时,小朱告诉记者:“我曾经应聘过一家传媒文化公司,按照他们公司的要求,我应聘会计一职,应该还是符合条件的。可是当天的面试,主考官问我的问题,让我很纳闷。他问我会不会喝酒?有没有男朋友?愿不愿意出差等等。都是一些看似和岗位毫无关的问题,显然那天我的表现没有得到主考官的肯定,他只是告诉我有消息会及时通知的,之后这个工作就再无音讯了。回来后我把这些经历告诉了我的朋友,朋友说,很明显他们公司只是假借招聘岗位之意,实质是为了招聘公司公关。”

  在招聘会场转了一个上午,小朱并没有找到十分满意地工作。

  因为隐私工作虽拼命依旧失业

  站在记者面前的小雅,打扮入时,举止优雅,浑身充满了自信,怎么也没法把她和“失业”这个略带消极的词语联系起来。

  提起之前的那个公司为何辞退自己,小雅长长地吐了口气,幽幽地说:“2009年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一家医药公司,从一名小小的业务员做起,如今我已经是公司的销售主管。一直以来,我工作都是勤勤恳恳,业绩也不错,可是上个月,老总突然找我谈话,说总公司对我进行了长时间的一个评估,觉得我不适合在公司继续干下去。当时我就因为这个荒诞的理由和老总争吵起来,可最终还是无奈接受了这个事实。后来,我怎么想都觉得委屈,为什么偏偏在我竞聘销售经理的这个节骨眼上,突然被辞退呢?直到我回忆起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才恍然大悟。”

  “在我们公司一直都有个‘潜规则’,就是年轻女性职员刚进公司,一定不要提自己的隐私。一旦被老总发现自己已经有了男朋友,升职和出差这种好机会基本上都轮不到自己头上。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隐瞒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实,每次和男朋友逛街都不敢牵手,就怕被同事撞见,幸亏男朋友比较支持我。心想只要坚持到我成为公司的销售经理,到那时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向人们展示我们的爱情了。”

  “我足足熬了两年,这个机会终于等到了,公司要进行销售经理竞聘,我最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就是同为销售主管的林丽。上个月一天,我和男朋友逛街时,经不住男朋友再三央求,和他牵手搂腰,可是这个瞬间刚好被逛街的林丽发现了,当时场面很尴尬,我也知道自己完了!果不其然,之后公司的出差和接待大客户,都没有我的份,更没想到,我因为这点个人隐私,竟然丢了工作,这都是什么事!”小雅忿忿不平地说。

  对于小雅所说的不能公开自己的隐私,记者很疑惑,难道有男朋友了就不能好好工作吗?这里面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呢?对于更多的细节,小雅似乎不愿多回答,眼神也闪烁不定。至于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小雅坚定地说:“无论如何,我都会尽快再找工作的,亲戚朋友也都在帮着联系,我相信我走到哪,也都会干得很出色的!希望再也不要遇到之前那样的公司!”

  另类观念“婚姻也是一种就业”

  大四学生王丹在参见无数次招聘会后,终于获得一个面试机会,但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没去。“我已约了人看电影,时间刚好冲突了。”王丹这样解释。原来,她刚申请成为一家婚介所会员,这是他们安排的第一次“相亲”,和一位年薪13万元的“青年才俊”看电影。“工作可以再找,结婚可关系一生幸福,不能耽误了!”

  “找好工作不如嫁好老公”,在就业难面前,不少女大学索性去征婚。和小娟类似的现象在大学校园并不罕见,一些婚介所的大学生征婚网生意都很火爆。

  “我女儿说,她的未来老公一定要有车有房,月薪至少1万元,身高1.78米以上……”王丹的母亲杨阿姨告诉记者,一向乖巧的女儿说出这些“择偶标准”时,没一点女生的羞赧与矜持。

  她的女儿王丹是西安某大学四年级学生,从去年开始,从来都是学生打扮的王丹突然走起了“时尚路线”。母亲一番了解才发现,王丹成了一个大学生征婚网会员,时常要出去见自己的“相亲对象”。

  面对女儿颇具“个性”的行动,杨阿姨一开始完全不能理解。“但是现在,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对是错了!”杨阿姨说,王丹自己有一套理论:“我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追求一个温馨的家庭和安稳的人生,是每个女生的最终目标。”

  “婚姻也是一种就业,好的婚姻就是最好的就业!”这句广告词出现在一个名叫大学生征婚网的网站上。这是一个帮助女大学生和男性成功人士速配的网站,女生注册成为网站会员不用任何经费,男士则需每人缴纳一定费用,最顶级的钻石会员每年要缴纳9999元的会费。在网站的首页上,女生都会显示出是几年级的学生,而男士则写明月薪收入。

  “这种专门面向大学生的交友网站以前几乎没见过,都是这两年突然就冒出来的。”西安一名女大学生说,都是专门帮女大学生和有钱人牵线搭桥的,“做得这么红火,肯定是因为有市场潜力啦”!

  对此,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张建奇博士指出,这种现象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做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就已经在女大学生群体中出现,只是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张建奇说,女大学生通过婚姻来实现就业或暂缓就业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大学生还是应该积极就业,无论找到的工作是否理想,先试着去做,在工作中逐渐提升自己,这样对自己将来的成长很重要。

  创业就业面临“三难和三盼”

  全国妇联2010年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而90.2%的被访企业的回应是,招聘“基本上无性别倾向”,却坦承招收女生有诸多困难。

  受访企业中,51.4%认为“有些工种不适合女大学生干”,40.5%认为“女生出差、加班要考虑安全等因素”,希望政府对企业招用女大学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郁认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面临‘三难’和‘三盼’,即平等就业难,获取有效就业信息难,就业观念转变难,盼法律保障、盼政策扶持、盼社会支持。”

  此次调查还显示,47.3%的女大学生,就业首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稳定职业,对工作地点的选择倾向于大城市、离家近等。调查认为,这表明女大学生的开拓意识、就业观念还有待加强和更新。

  调查分析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难的主要原因,指出劳动力供需失衡、产业结构失衡是造成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客观原因,性别歧视是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社会原因。此外,相关法律不完善,某些专业课程的设置与就业市场的错位,以及女大学生自身存在的一些弱点,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女大学生平等就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