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12  作者:fanfan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11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曾维考察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抓好农事龙头企业和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切实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的新成效,不断开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局面。市领导马占春、王翔坤参加考察。

  曾维对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十分关心,专程来到沈阳市农业科学院进行考察。该院是以农业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为主的综合性农业科研单位,建院40年以来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39项,部分领域研究水平位居国内同类科研院所前列。曾维走进番茄品种选育温室、玫瑰花资源保存及现代生产技术温室和生物技术中心,亲切看望慰问农业科技人员,认真观摩育种试验操作过程,仔细询问农科院科研工作和建设发展情况,对农业科技人员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要瞄准农业科技前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选育更多更好的高产优质良种,并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普及率,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提高,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中发挥更大作用。

  曾维随后前往沈阳德丰食用菌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食用菌科技研发、生产及深加工、生物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该企业仅金针菇生产车间面积就达5万平方米、日产量达12吨,正在打造亚洲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沿着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曾维边考察金针菇的生产过程,边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立足地区资源禀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转变,努力形成以工厂化农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切实走出富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在小韩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曾维考察了集会议会展、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温泉会所,听取了聚鑫北虫草菌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北虫草等有机产品的情况介绍,并走进温暖如春、绿意葱茏的小韩蔬菜工厂,参观了这座种植面积达10万平方米、展示多种现代化蔬菜栽培方式的全国首家蔬菜工厂。曾维对小韩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多元化经营、积极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的做法十分赞赏。他说,群雁高飞头雁领,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离不开农事龙头企业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营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村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为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