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杜绝“星座招聘” 人人有责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6  作者:fanfan


    “处女、天蝎(座)不要,摩羯、天秤、双鱼(座)优先。”近日,在地质大学(武汉)老汉口校区看到,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贴出了招聘英语教师和文员的启事,其中竟对应聘者的星座有要求。据招聘者透露,不招处女、天蝎座,只因为这些星座的员工个性强势非常挑剔,不容易在一个岗位上做长久。

    在我们周围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些人,一遇到事情不管大小,先对着星座表比量一番后才能做决定,我们将其亲切的称呼为“星座控”,没想到一个茶余饭后供年轻人解闷儿的玩意现如今已发展至人力资源范畴。闭眼想下,身边有个“星座控”的朋友倒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你面试的考官也是“星座控”,那这事也太没谱了……

    常理来说,一个单位招聘员工首先应该考虑对方的求职意愿,然后才能考察是否能够胜任,至于来应聘的人会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久,则要根据岗位的具体事宜、薪金待遇、工作环境以及职业设计等综合情况加以决定。现在可倒好,人还没上班呢,单凭一个不归自己决定的出生年月日就被淘汰了,这简直比窦娥还冤呢。

    其实,像地质大学的这样的“星座招聘”并非此一件,以前也曾经爆出过类似情况。这种近似乎苛刻的面试标准也客观的反映出当下职场供求失衡的现状。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地位日益巩固,也自然而然的滋生了招聘方的优越感。他们不仅看你的星座,还要打量你的身高,询问你的血型,更有甚者还会考核你能不能喝酒,胸围是否达标,是否能歌善舞等等,哪怕只要个门卫保安也得俺公务员面试一样精挑细选,不就找个工作么,弄的比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还难。本是平等关系的劳资双方权力出现失衡,造成的后果就是应聘方越来越肆无忌惮,求职者越来越卑微。

    同时,“星座招聘”也反映出当代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令人堪忧。学校的应试教育过于死板,而课下的业余世界又充斥着大量没有营养的幻念泡沫。采用“星座招聘”的面试主管无疑是相信从星座出发会得到一些自以为真实的暗示,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如此痴迷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据统计,在我国与星座相关的网页多达一亿,国内热门的门户网站都开设了专门星座频道。因为星座对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大到学业、事业、情感的取舍都能提出貌似合理的解释并给出“解决方法”,所以对于年轻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一些心理脆弱的人就会被这些信息所左右。年轻人宁愿将自己的未来拱手让给貌似命中注定的未知,也不愿意相信靠自己的双手可以赚取美好的未来。照此发展下去,又有谁敢承诺,现在被“星座招聘”蹂躏的求职者在将来得位时面试其他从业者时不会采取同样的鄙视眼光?于此,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是否又做得尽善尽美了呢?有多少家长一边教育自家孩子少管闲事,而另一边向外界呼吁现在的孩子都太自私;有多少学校为了升学率一味的增加课时,而另一边又感慨现在的孩子体质在下降……等等。

    显失公平的“星座招聘”确实反映出了我国相关法律贯彻和监管约束不力,但对青少年产生更广泛影响的大众传媒也应负起责任,应以切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满足他们身心发展需要的形式,为青少年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精神环境。只有监管得力的同时提倡正确的人生观,当下的年轻人才不会在“机缘巧合”的假象中迷失方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