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民企冰岛买地搞旅游意外流产:申请未获批准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7  作者:fanfan


        冰岛当地时间11月25日,冰岛内政部长奥格蒙迪尔·约纳松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冰岛政府决定不批准私营企业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购买冰岛土地的特别申请。

  约纳松说,冰岛内政部经仔细研究认定,中坤集团不具备冰岛政府特批其购地申请的所需条件,因而决定驳回其申请。他说,冰岛政府的这一决定具有判例意义,政府今后将依照这一案例对类似申请作出裁决。约纳松口气相当强硬:“不可能说Yes”,“不管你怎么看,我们都不会允许”。他同时强调,这是最终决定,再无变更余地。

  中坤集团今年早些时候提出购买冰岛东北部格里姆斯塔迪尔地区300平方公里土地75%的所有权,用于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该消息一出,西方部分媒体援引少数反对者的话妄称,这一投资项目可能表示的战略考虑和政治兴趣。

  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在8月发表声明驳斥这一说法称,中坤到冰岛购地开发投资是纯粹企业行为,完全出于商业目的,与政治毫无关联。“一些人想以此挑拨中坤与冰岛方面的关系,破坏这笔双赢的投资。”

  总部在北京的中坤集团主营旅游度假业务,原计划斥资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800万美元购地,其余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

  >>中坤反应

  今后投资会考虑投资国政治环境

  对在冰岛购买土地进行旅游开发投资未获批准,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非常意外。“中坤前往冰岛投资本来就应冰岛政府的招商引资的邀请前往的,冰岛总统、总理都对中坤投资表示了欢迎,后期更是不停地让中坤补材料,一切信息都让人很乐观,但没想到今天早上得知被内政部拒了,这让我非常意外。”黄怒波表示,虽然很尊重投资国的决定,但他认为中坤投资被拒纯属冰岛不同党派斗争的牺牲品。

  “冰岛内政部拒绝的关键理由之一是购买申请必须是个人提出,而不能是公司提出,同时,申请人要在冰岛居住满5年。这在我们之前的接洽中从未得到通知,恰恰相反,冰岛方面要求我们首先要在冰岛注册一个公司,同时董事会的2/3成员必须是冰岛人。现在被拒的理由与此前的沟通正好相反。”

  据了解,冰岛内政部的决定在冰岛产生了强烈的反应,遭到包括冰岛总理在内的不少政界人士的质疑,而当地农民则表示失望。

  黄怒波表示,即便冰岛的投资不成功,也不会改变中坤向北欧拓展的战略计划,“出去的机会很多,目前很多都希望人去投资,丹麦、瑞典等不少都在跟中坤接洽,我们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合适的进行拓展。但今后的投资中,我们不仅要考虑经济环境、自然环境,还会考虑投资国的政治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