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央视揭华商会慈善内幕:借会生财收高额会费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1-28  作者:fanfan


      郭美美微博炫富事件之后,国内慈善业迎来前所未有的一场严冬,而就在郭美美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时,一个24岁的女孩卢星宇(微博)在微博上透露,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以下简称“世华会”)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中非希望工程,要在十年内募集到15亿元人民币,在非洲援建1000所希望小学。而这个24岁的女孩,正是中非希望工程的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同时也是全球华商未来领袖俱乐部的秘书长。卢星宇跟世华会以及慈善的话题,再次暴晒在公众的视线之中。

      孙先生是山东一家中等规模地产公司的老板,去年7月他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叫王欣,自称世华会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说世界华商协会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很多大客商、企业家、名人、贵人都参加这个会议,让我们作为一个小企业参加,认识一些人脉,得到我们需要的帮助”。

      世华会还宣称能给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孙先生被打动了。据了解,世华会按级别高低,对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分别收取39900元、9900元和3900元的年费,三年和五年期的还有优惠。孙先生最后选了做理事单位,三年11700元,打折后共交6900元,算是正式入会。
     
     入会不到一周,孙先生就被邀请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世华会五周年庆典,参加的前提是缴纳代表费5800元。到京后,世华会的人告诉他,代表证只能参加普通大会,只有贵宾才能参加更高端的会议。孙先生又交了5万多元,代表证换成贵宾证。随后,一个名叫曾宪忠的副会长找到他,称还有机会邀请世华会主席卢俊卿担任企业顾问,顾问费是三年100万。孙先生最终交了30万元定金,但在他回山东后,公司股东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孙先生于是找到曾宪忠希望退回定金,但曾此时已不是先前的口吻。

      在多次交涉后,曾宪忠提出退钱不可能,不过可以帮孙先生融资,前提还是聘请卢俊卿当顾问,并把30万转为一年的顾问费。孙先生只好与“北京杰出华商咨询公司”签订顾问协议,声称自愿缴纳30万元顾问费。孙先生称,在和世华会交往的过程中,他从未听对方提到任何关于慈善的事。在聘请卢俊卿担任顾问后,他再也没见过卢俊卿。催得急了,世华会人员干脆告诉孙先生,他已被列入协会“黑名单”。


      世华会主席助理石军透露,他们有3万多会员。宣传资料显示,世华会注册地是、美国、英国。而据知情人透露,世华会实际是2005年卢俊卿在香港注册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有限公司”,股本为1万港元。直到2009年,世华会才在香港进行社团注册,而此时它已在内地活动三年多。记者多次联系世华会主席卢俊卿,他最终拒绝了采访。但在此前其他媒体的采访中,卢俊卿承认世华会确实是在香港注册的。

     卢俊卿多次强调,他们是在做慈善,但记者向多名世华会会员了解,在邀请这些人入会时,世华会强调的只是人脉资源广泛,后来又增加了融资服务。记者了解到,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和慈善事业联系在一起是2010年,当年年底,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中非希望工程基金。

     在世华会的办公地点,协会牌匾下面还标识着协会战略合作机构———天九儒商投资公司。卢俊卿承认,世华会收取会费和咨询服务费等业务,都授权给了天九儒商集团。而根据公开资料,天九儒商集团的法人代表叫李海玲,知情人称,李海玲是卢俊卿的妻子。卢俊卿和李海玲的女儿卢星宇则是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与此同时,世华会发布的所谓捐款行动,相关数据没有提及具体受助对象,根本无从查证。

     世华会的经营真相

     一名曾在该协会工作过的员工透露,实际上世华会就是一个家族企业,慈善只是其经营的方式之一。2006年进入世华会的员工小李则称,世华会的运作主要靠会议产业。“让客户来参加会议,在参加会议的同时,想办法开发客户”。然而,在此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卢俊卿曾否认世华会进行“会议经济”。

      曾在天九下属公司任业务总监的刘艳明证实,世华会和天九公司是两块招牌、一批人马。刘提供的资料显示,天九公司内部规定,对发展山东孙先生这样的企业家入会称之为会议代表开发,开发成功后,开发者和公司按比例分成。收会费和卖牌子是最基本创收手段,世华会从个人会员到副理事单位、理事单位、华人理事,再到终身会员,这些繁杂的头衔各有价码,每晋一级都要交钱,终身会员收费达188万。

      有民间人士曾对世华会进行调查,有据可查的理事单位就有500家。知情人周筱赟透露,“这个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会员真是叫做三教九流,还有湖南怀化的米粉店,江西南昌的一个臭豆腐店……据我所知,这些会员的头衔最便宜的只卖两百块……他们的业务就是卖这些虚拟的头衔”。

      世华会前员工小李详细解释了该协会深度开发的含义,“深度开发总的来说就是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客户能掏钱就行,只要给天九掏钱就行”。2009年世华会举办的一次会议内部创收文件显示,从与会议负责人同处休息室到代表、嘉宾致辞,再到大会、颁奖典礼发言,都被明码标价,收费项目达53项。

      一份天九公司2010年的内部培训录音透露,“过去我们的小范围合影,有的是(收)3万,有的是(收)2.5万,有的是(收)2万,一个会议的项目赞助是70万、80万,60万这种比较多。我们现在的收费是(每人)38.8万,20个人就是776万。再加上那100个人,我们就按会员标准收费58000,那还有500多万,这两个加在一起就是1300多万”。

     协会敛财的监管困境

     虽然没有公开接受记者采访,但卢俊卿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始终否认“借会生财”,但同时承认,大部分会议经济经营者确实行走于灰色地带。卢俊卿在电话中说,“客观讲这个市场确实不干净,鱼龙混杂,大部分是比较灰色的”。卢俊卿强调,这是一种不容易被别人接受的商业模式,并不影响其做慈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