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女子大学开设"非学历教育" 打造女性精品课程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1  作者:fanfan


       女性不缺“学历教育”

  市妇联介绍,目前国内专门针对女性人才的教育培养机制,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普通高等教育的女子学院,如上海的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设有二级学院建制的女子学院。此类女子学院开设与女性相关度较高的本专科甚至研究生专业,作为普通高等院校之外向女性提供高等教育的补充;二是面向已在职场取得一定成就的女性高级管理人才的研修培训班,如复旦大学卓越女性MBA等,这类培训项目旨在帮助女性管理者提升自我意识和管理能力,建立同性质人群的交际网络,从而实现女性高管的各方面成长。两种模式各有针对性,但其教育目标和学习内容有局限。

  考虑到上海2010年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占52.33%,在校硕士和博士生中女性分别占48.48%和36.21%,没有必要再为女性专设高等学校。因此,上海在“十二五”规划中准备建立女子大学,拟构建一个面向女性人群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体系,来满足上海女性深造、发展和丰富自我的需求,促进女性人才成长。

  打造女性精品课程

  上海女子大学由市教委和市妇联牵头,功能定位为:

  ■ 为有一定职场基础和专业素养的较高层次女性人才举办专题培训班,目标是挖掘女性人才潜能,丰富她们的事业和思维,拓展胸襟和能力,培养性别平等意识,使之成为高层次女性人才的后备力量;

  ■ 依托上海开放性大学,面向全市妇女,把上海女子大学建设成为对上海女性提供生命全程非学历教育资源的综合教育基地。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女性的需求,开设诸如少女礼仪学堂、新娘学堂、准妈妈学堂、白领学堂等,设置女性素养、文化、礼仪、休闲、服务类等课程,突出实用性,并努力打造女性系列精品课程。同时开设各类职业培训,比如为外来女性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