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金矿资源危机 未来黄金可能依赖进口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6  作者:fanfan


         今年,我国的黄金产量将超过350吨,而黄金消费量将达400吨。黄金的生产和消费都到了“黄金时期”。然而,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做大做强、环境保护等诸多问题困扰着黄金产业,如果不能

  及时实现战略转型,黄金产业将在越来越大的需求面前捉襟见肘。市场将越来越依赖黄金进口,加剧金价走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黄金产业快速发展,黄金产量由1978年的19.67吨,增加到2007年的270.5吨,超过南非成为世界第一大产金国。2008年产量282.01吨,2009年为313.98吨,2010年达340.88吨,2011年将突破350吨。与此同时,黄金消费涨势更猛。2007年,黄金需求量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亚军。2010年,黄金消费总量270.05吨。2011年,这个数字便可能涨到400吨。国产黄金“供不应求”,市场将更依赖进口。然而,我国黄金工业目前的矛盾依然尖锐:产业布局以及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集中度总体偏低,节能减排和环保压力不断增大,矿山开发秩序混乱等五大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对未来黄金工业发展而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整合资源、加速转型是黄金产业的根本出路。

  大矿小开,一矿多开

  黄金行业的战略转型的前提是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只有结构优化了,调整到位了,才有可能进行转型。虽然近年来黄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加大,黄金企业“多、小、散”的状况有所改变,但矿山生产规模小,矿山材料采购成本高,单位矿石物能耗大,机械化水平依然偏低。

  目前,我国黄金企业的数量由五年前的1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700家左右。据第三次黄金工业普查,全国有固定生产能力的黄金工业企业仅仅有118家。但我国黄金行业的特点依然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大矿小开,一矿多开”,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依然低,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我国黄金行业的竞争力严重不足。黄金企业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是提高整个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优化产业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大力发展黄金深加工,改善品种质量,增加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对于那些不能适应产业政策要求和市场要求的小型企业,只能在政策上加以引导,利用市场规则逐渐淘汰或被大企业兼并。对现有企业格局加大调整力度,改变黄金矿山小而散的状况。力争“十二五”时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形成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的黄金产业发展的格局。

  由于一矿多开,限制了矿山的深部和外围探矿;由于资金不足,地质勘查单位的新区勘探保障能力不足。原有一些投资的一些大型企业经过开发资源已经处在枯竭的状态,新增资源少,接替资源不足。加快黄金资源整合,进行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是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是适应全球矿业一体化和加快自身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黄金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低、分布太广、矿业经济比较粗放,产业链条不长、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低等,给黄金矿产资源整合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

  资源整合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治散达到治本。通过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市场配置,对矿产资源进行规划、整合、配置,对矿产企业依法进行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来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矿业运行质量,提升矿产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合理调整矿山布局,采取就近整合方式,推动黄金资源向优势骨干企业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黄金是探出来的

  黄金工业通过优化地域之间、企业之间的生产资源配置,可以充分发挥较好的协同作用。在企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使企业形成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最大限度地调动资产所有者、企业经营者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使各项政策措施在黄金企业发挥最大效应。

  目前,黄金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很高,亟须对现有黄金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更新换代。以发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水平为突破口,推动黄金工业发展模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而推进黄金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是,不断增强黄金工业自主创新能力。

  其中,勘探方面的核心技术尤为重要。山东目前探明的黄金总储量超过1000吨,约占全国的1/4。胶东是我国最大的黄金资源基地,据山东省地矿局专家预测,该地区三大成矿带蕴藏3400余吨的金矿潜在资源,是我国最大的成矿区域。近50年来,共探明玲珑、焦家等特大型金矿7处,大中小型金矿上百处,累计探明黄金储量约1000吨。以往找矿主要限于500米以下,深部工作程度低,500~1500米空间尚有2000多吨黄金储量尚待探明。要勘探出大型金矿,就必须在遥感、物化探、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上要有新的突破。尤其在难采矿床的采矿技术、难处理资源的选冶技术、多金属矿床和高品位尾矿的综合回收,含氰污水、尾矿及有害气体的治理技术、节能节水工艺设备研究等方面,要尽快有所突破。

  2/3金矿面临资源危机

  黄金作为传统产业既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污染大户。

  地质勘查滞后,可供生产利用的金矿储量不足。目前,全国黄金矿山保有储量为2486吨,岩金矿山保有储量在1吨以下的占生产矿山总数的83%,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等省区出现了区域性资源危机。有资源危机的矿山数量急剧增加,目前已占到全部金矿的2/3。黄金资源短缺,矿山保有储量严重不足,是制约黄金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资源分割比较严重,资源利用率低,资源浪费和污染现象较为突出,如紫金矿业污染福建汀江,造成了恶劣影响,还有许多小金矿使用明令禁止的混汞提金工艺,尾矿和废水直接排入河道,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环境有很大影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