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教师硬性规定全体学生开网店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6  作者:fanfan


      培养实战能力,应鼓励学生“下海”

  对于教师“硬性”规定学生参与经营,一些高校的商业类课程任课教师表示,商业课程的确要鼓励学生“下海”,缺少必要的商业实践,学生的课程学习便会枯燥无味且“空对空”,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实战能力较差。

  “通过开网店的商业实践,学生可以丰富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课程学习不再是纸上谈兵。”谈及集体开网店的初衷,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电子营销课教师刘江说。在前几届学生中,刘江已尝试过这样的做法,学生反响不错,有些学生毕业后还边工作边开网店。

  “电子商务课更侧重于实践,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显得有些枯燥,我想在实际的操作中去体验和学习。”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生杨光毅说,作为班上开店较早的学生之一,他的网店“毅小贝”在今年9月初就开张了,主要经营情侣礼物和时尚男女挎包,一个多月来网店交易额接近6000元,“如果能按这样的趋势发展的话,12月份大概就能收回成本了”。

  “我所学的投资学、银行学等课程中图标、模型、公式较多,理论较多,比较死板和枯燥,适当进行一些商业实践是有必要的。”福建农林大学2009级金融专业学生陈跃飞说,为了提高商业实践的能力,任课教师会鼓励学生参加一些模拟炒股、模拟证券等比赛,同时和外面的一些银行联系,推荐优秀学生出去实习。

  商业实践有风险,防范意识须增强

  然而,在校大学生商业实践前期要注入一笔资金,难免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在学生参与商业实践时,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降低风险呢?

  据介绍,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市场营销专业大部分学生经营方式属于代销形式,开网店的学生只要在买家拍下商品后,把买家的地址发给货源商,自身并不负责送货。这样学生投入的成本很低,刚开始是“零成本”,但后期需购买一些装饰网店页面的工具,这部分的成本在100元至200元左右。“由于成本较低,风险比较小,利润也相应较低。”该专业学生张丽萍说。

  在经营中,一些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宽裕的学生胆子大些,便会投入多些。杨光毅的网店的大部分货源商规定,进货的起批量在500至1000件,考虑到起批量太高,他便和供货商协定交了5000元保证金,这样就不受起批量的约束,可以小批量进货。

  “大家量力而行,经济状况不佳的同学,可以选择做代销,我更看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刘江表示,不会单纯以营业额作为成绩的考核指标,而是让学生们写报告,包括开网店的心得体会和经验等,将其作为期中考试成绩的参考。

  刘江认为,大学生在学习商业类课程的同时参与商业经营,可以增强谨慎投资意识,经营成败都可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为未来作准备。

  学生“从商经营”,期待学校提供平台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施德宝认为,学生集体开店是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旨在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在鼓励学生进行商业实践时,校方及相关教师要持续关注学生的经营情况,及时给予辅导和帮助。

  厦门大学2011级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姜天宇,本科阶段在学校建立了商业实战协会,经常带领协会成员参加一些全国性的商业模拟比赛。对于商业实践,他认为学校在进行理性引导的同时,应该寻求校友企业为学生提供商业实践的平台。

  姜天宇说,在美国哈佛大学,学校官网会经常发布一些自己学校和校友合作企业的新项目信息,学生可以组队,拿出方案进行竞争,优胜者可以获得项目。“由企业拿项目让有能力的学生团队做,学生的激情加上企业的经验和抗风险能力,成功率会加大,这样的商业实践才是真正的实践。”姜天宇建议,由校方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在企业做项目或由企业出资开展经营的机会和平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