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分期首付被称是为套取银行资金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8  作者:fanfan


     临近年底,身负销售硬道理的房企使出浑身解数促成交易。针对银行提高首付比例,开发商则通过“首付分期”的方式帮购房人降低门槛。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房产市场成交量骤减的背景下,开发商除了推出购房送精装修、送家电、送露台、送车位、送物业费等传统的促销方式外,不少楼盘还推出“首付分期”的促销手段。

  对于刚需群体,“分期交纳首付款”的方式确实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时间以筹措资金。但“首付分期”实际上是处于灰色地带的操作方式,对于购房人和银行来讲,都承担着潜在风险。

  首付可分多次交付

  “最近我们推出了10套团购特价房,目前只剩下五六套。可以分期首付,最低17万元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的波普工社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正在向看房人推介分期首付,并解释“最低17万元起”的由来。“按照13500元/平方米均价计算,60平方米左右的一套房子总价约81万元。我们是50年商住产权房,按照首付比例50%的要求,正常情况下您需要交齐40万元以上的首付,才能获得银行贷款。通过首付分期,您可以先支付20%,也就是17万元左右,剩下的十几万元由开发商给您垫付,3个月后,需要购房者补齐,不需要缴纳利息。”

  听过一番解释,有部分购房者立即对首付分期很感兴趣。

  “交付定金后,根据规定必须要在7天内交齐首付。我们有一部分钱存在定期,还没到期,提前取出来会损失一大笔利息。而且,还有一部分要靠父母从外地寄给我们,他们的钱也需要时间周转,可能也不会那么快就到位。四五十万元的首付,对我们来说,也不是说拿就能拿出来的;借钱的话,也要筹措一段时间。”正准备选购婚房的一对年轻人表示,分期首付的方式给自己留出了资金腾挪的空间,交钱不用那么着急了。

  不过,也有购房者并不信任这种首付方式。

  有现场购房人就认为,如果有钱的话,没必要先交一部分,拖到几个月后再给另一部分。这位购房人担心,由开发商垫付一部分首付的方式,若被银行查出,会不放贷款,恐怕还会影响个人以后购房贷款的资格。而且,还要与开发商签订分期首付的借款协议,对双方的行为进行约定。“表面上看是首付方式很灵活,为购房者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但分期首付协议,肯定是有利于开发商一方,如果可以一次性付齐首付的话,就没有这个必要非要再多加一个合同对双方进行约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开发商垫付首付款

  据介绍,同意首付分期的购房人,不需要向开发商支付利息。在首次进行首付时,便可进行网签。同时,开发商与购房人签订分期首付合同,也就是借款合同,对违约等各种情况作出约定。

  另一实行分期首付项目“翼之城”的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购房者无能力支付剩余30%的购房款,将面临支付总房价3%的违约金。同时,退还已经支付的20%首付款,购房合同作废。

  不过,该项目销售人员也表示,一般情况下,首付三个月以后,开发商还会给购房者多留出一定时间,超出几天或者一个月,只要是真心想买房,有诚意和诚信,也不会追究其违约责任,只要把首付剩余部分补齐就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在售的多个项目都采取了首付分期的方式,包括北京方糖、合生·世界花园、合生·麒麟社、金色漫香林、通州珠江国际公馆等。只不过是首付比例及规定的购房人最终还清借款期限有所不同。

  位于房山的某项目推出的分期首付方式为,首次付款最低为10万元,根据不同面积、交付时间不同,分期付款的限定时间也不同。

  “以一套85平方米的两居为例,可首次付款10万元,2012年2月20日累计付清总房款的20%,2012年7月20日累计付清总房款的30%,至此完成三成首付。”该项目销售人员说,“对于很多贷款购房者来说,负担每月的还款额,其实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凑齐首付。”

  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随着房贷金融政策的收紧,房贷首付比例金额的提高对于借款人来说压力有所增加,推出此种方式主要是为了缓解购房者首付款的支付压力,为借款人在筹措资金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时间。面对的是刚需购房者,这部分客户往往有比较迫切的置业需求,但是可能因为缺钱买不了房,拉长首付款的支付周期,给了他们更长的周期去筹措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