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陪苏格拉底游长城得到签名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9  作者:fanfan


     22年前的夏天,著名球星苏格拉底率领巴西著名足球俱乐部桑托斯进行了一次访华之旅。苏格拉底对7座城市的旋风式访问比赛带给球迷对桑巴舞的深深眷恋;22年后,苏格拉底之死将爱他的球迷又带入了深深的忧伤。
   
    1989年8月4日,当年35岁的苏格拉底和桑托斯俱乐部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和苏格拉底同行的除了队友外,还有他的夫人。不过他们没有在北京停留,旋即赶往天津,准备8月6日对天津队的比赛。


    
    结束天津的比赛后,苏格拉底和桑托斯俱乐部于8月7日抵达北京,中方组织者安排他们8日前往长城游览参观,我当时有幸随行。由于时间过去比较久远,现在很难具体回想起苏格拉底当年在长城上说了什么。作为刚走出校门不久的记者,我当时在长城上就一直跟着这位大腕儿球星,除了采访,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搞到他的签名。
   
    苏格拉底为人十分友善,很好接近。在长城上,在和他聊完后,我提出希望他能给我在T恤上签名。他从我手中接过签字笔,就弯腰在我所穿的白色T恤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完成这个签名动作对他来说不太容易,要知道他个子很高,而我个子却比较矮。
   
    可惜当时不知道珍惜,从1989年到1991年,我夏天几乎一直穿着这件白色T恤,几乎逢人就会扯着胸前的字,很牛地问对方:知道这是谁的签名?他们仔细看,却认不出来,这让我很失望,只好告诉他们:苏格拉底。如果遇到的是球迷,他们会很羡慕,我就变得更神气一点儿。这件白色T恤就不断穿,不断洗,最后蓝色字迹几乎被洗白,而T恤衫也被穿烂,最后不知所终。假如留到今天,这对苏格拉底将是一个多好的纪念。
   
    苏格拉底的友善不仅仅是对媒体,对普通球迷或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样。8月7日,在到达首都宾馆后,桑托斯俱乐部所有成员在宾馆工作人员准备的一个足球上签名留念。当时宾馆的一名工作人员错过了这个机会,他希望苏格拉底能再摆一次签名的姿式,以便摄影留念,苏格拉底当即答应,在这名工作人员面前再一次托起了足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