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家电下乡" 政策将在2013年1月底结束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0  作者:fanfan


        家电下乡”政策在实施了4年之后,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已经于11月底终结,其他地区也将在明年底和2013年1月底结束。广东省经信委方面也确认,广东地区的家电下乡在2013年1月底到期。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会给家电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空调行业受影响最大

  从商务部不同时段公布的“家电下乡”数据可以看出,“家电下乡”实施以来,扩大了内需,增加了消费需求,给很多农村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近几年,很多商家和厂家都借“家电下乡”渗透到三四级市场。

  奥维咨询白电总监韩昱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空调厂商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而冰箱、洗衣机产品等可能受到的影响则较小。这是因为,在“家电下乡”前期,很多农村消费群体已经提前预支了对冰箱、洗衣机的需求。所以即便是“家电下乡”不结束,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销量增速也已经出现了放缓的局势。

  受消费层级影响,空调一般来说是农村消费群体最后考虑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就目前来说,空调产品受“家电下乡”影响拉动才刚刚发力。“家电下乡”结束,对空调产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影响也更大。尤其是,首批结束“家电下乡”的省市,四川、河南、山东三省空调的销量占到总体销量的30%左右,另外加上在城市市场节能惠民补贴在今年6月份已经结束,未来,空调销量出现高速增长将面临较大阻力。

  据韩昱分析,“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冰箱、洗衣机产品再出现30%-40%的高增长率几乎不可能,而空调在刚刚发力后,政策戛然而止,受到的影响也将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韩昱建议,家电企业在三四级市场产品推广中应该更要重视产品质量,设计上也要有所差异。

  “家电下乡”产品招标中,许多业内人士惊奇地发现,除了此前大家熟知的名牌企业,还出现了非常多的陌生家电品牌。他们凭借自身的某些优势成功中标后,在政策支持下打开了三四级市场。有数据显示,“家电下乡”有600多个中标企业,其中消费者熟知的品牌不外几十个,另外几百个品牌均是“临时性”的,不少企业同时注册好几个品牌,轮流去竞标“家电下乡”,中一个是一个,有些小企业就是靠政府13%的补贴生存的。

  由于具有价格优势,这些中小企业在四年的“家电下乡”过程中获得了不少机会。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将中小企业引入家电下乡是为了给它们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但是事实上,很多企业并没有利用好这一时机,充斥三四级市场的绝大多数中小品牌是在单纯地以“价格”取悦消费者,而非提升技术、产品、服务实力。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不少小品牌企业有超过50%的产品销量是通过“家电下乡”实现的,而利润全部来自于补贴,可以说,如果没有补贴,这些企业完全是在赔本赚吆喝。更有业内人士揭露,不少企业为获得补贴,弄虚作假,使得企业和行业虚假繁荣,但实际却造成大量库存。家电下乡结束后,厂商、经销商、各级代理商,都要共同承担这个后果,小品牌的生存面临很大挑战。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好事,但是中小品牌被震荡出局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售后无门,对消费者承诺的保修服务无人承担,这会极大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