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大洋一号”凯旋青岛奥帆中心码头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1  作者:fanfan


        在“大洋一号”靠岸之后我采访多了第22航次总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他说本航次各航段都取得了十分丰硕的科研成果,比如说在南大西洋和东太平洋发现了16座海底热液区,从2007年大洋19航次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发现第一个海底热液区起,经过4年多的努力,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在三大洋一共发现了33个海底热液区,占到了世界三大洋30多年以来已经发现热液区的1/4强,还有首次在南大西洋捕获了疑似新物种的深海鱼和大量的盲虾等热液生物,我也是了解到这些海洋生物生存的周边的海水温度能达到两三百度,所以这个发现对热液区的生态学研究来说意义非常的重大。

  另外比如说在西南印度洋首次布放了综合锚系浮标观测系统,还有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深海浅钻等新技术装备都在本航次中得到了应用,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大洋的人才队伍也是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壮大,因为我们知道人才对我国大洋事业的发展能起到一个后续的促进作用,本航次先后一共有来自国内外32家科研单位和院校的200多位科研队员是参加海上调查任务,这里面既是有在读的大学生,也有为我国大洋事业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大洋”,其中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已经61岁了。

  我了解到80后的科考队员有91人,占到了全体科考人员的42%,就是经过近几年的锻炼,我国是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科学家和专业助理,担任本航次的6位首席科学家中是有5人都是在45岁以下,大批的80后的科考队员逐渐成为了海上工作作业的骨干,可以说我国大洋人才队伍也是进一步的壮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