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顶岗实习是把双刃剑

顶岗实习是把双刃剑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2  作者:fanfan


      顶岗实习,是教育部门向职业院校提出的增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但是,近日,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郑州电力职院)部分学生向记者反映,该校强制要求学生到指定的工厂从事半年左右无技术含量的流水线工作实习,遭到一些学生的质疑。

    大专生到流水线顶岗实习,能否起到应有的教育目的?职业院校在集中组织学生开展定岗实习时,面临着怎样的难题?又应当怎样妥善处理学生、学校与企业之间的需求?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生:不去实习不给毕业证

    “我父母已经帮我联系好了实习单位,准备先在单位熟悉锻炼半年,然后再参加单位组织的统一招聘考试。但学校非逼着去南方一家电子厂顶岗实习半年,不去就不发毕业证。等过半年回来,机会早飞走了。”郑州电力职院发电专业2009级的学生小李说。

    该校供电技术专业2009级的学生小王也抱怨说:“今天我爸拿着开好的实习证明来学校,但是辅导员说,要是不参加学校指定电子厂的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我父亲没办法,只得先把280多元的路费先交上。”

    小王说,学校规定,只有三类学生可以不去实习:一类就是被征兵征走的;第二类是身体有残疾不能正常工作的;第三类就是拿到政府职能部门或国企的用工合同,并且必须在12月9日下午5点前提供,否则都得服从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

    在该校C座8号学生公寓,机电工程系数控技术的学生正忙着收拾行李。学生小张说:“我实在不愿去学校安排的电子厂实习。底薪只有1140元,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同时要连续5个工作日保证全勤全加班,厂方才承诺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但扣除伙食费、体检费等杂费,不知我们手上能落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在工厂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流水线上重复机械的劳动,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该校经济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小赵说:“我们系大三的学生去年就被学校安排到这家电子厂的流水线当操作工3个多月,就是将一款模具放到机器上,按冲压键,随后再将模具拿下来,接着再换一块新模具。每天重复一样的动作。这样的实习和物流管理专业究竟有什么关系?去年我就发现周围的工友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的都很少。但是,我们的工资比他们还要低。但是,我们还要向学校交五六千元的学费。要进行这么半年的流水线实习,我实在是想不通。”

    学校:组织好学生顶岗实习真难
 
   “学校此次安排的顶岗实习在正常教学计划之内,计入学分。”12月8日,郑州电力职院副院长陈立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原来采取以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为主,对于不愿意找实习单位或找不到合适实习单位的学生则由学校集中组织实习。“但我们发现弊端很大,部分学生尤其是家境较为优越的学生感觉实习枯燥无味,就随便找个企业甚至商铺待上几天,更有甚者就是简单盖个章来糊弄,其他时间就躲在家里睡大觉或出去游玩。”陈立说,部分家长因此多次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抱怨学校管理过于粗放。更令人担忧的是,放羊式实习由于太分散,老师难以进行跟踪管理,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一出事,家长也是把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学校。例如,每年一到毕业生实习期间,都会有学生被骗进传销组织。

    陈立介绍,综合以上原因,学校今年寒假本着积极引导、学生自愿的原则,以集中组织作为毕业生顶岗实习的主要实施方式,但对于自行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只要提供单位接收实习证明,由负责老师核实真伪后,也可自主实习。

    当然,陈立说:“对于不去就不发毕业证的说法,估计老师是想强调如果不实习就没学分,学分修不够就拿不到毕业证,这应该属于老师表达有误。”

    针对学生反映的“实习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的现象,陈立说,我国企业一般都是劳动密集型的,大量需要的还是流水线上的普工,并且能同时接收大批学生实习的企业,往往都是劳动密集型岗位而非技术密集型岗位,因此难以使学生完全专业对口。为尽量给学生联系专业对口的企业,该校也是多方协调。陈立说,“今年11月,学校领导实地考察了13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对生产设备、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等因素的多项比较,才选定合作企业,并针对不同专业确定了不同的实习工厂。此外,合作企业跟学校签订协议,承诺在工作、生活上予以优待。”

    针对学生对于学校赚取学生中介费的怀疑,陈立表示,学生实习期间的工资,企业按月直接发给学生,不经过学校,工资卡由学生自己自由支配。“经过与企业协调,企业对驻厂老师给予每位每月1500元薪资补助,但其他诸如‘抽头’或中介费之类的,绝对没有。”

    业内人士:顶岗实习是把双刃剑

    “顶岗实习是把双刃剑,学校用好了能帮助学生解决找工作的困难,用错了却会深深伤害学生的心。”示范性高职院校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处长梅胜利说,学校在组织顶岗实习时,首先应该拥有纯正的目的,摆正自己的位置。他说,今年暑假,该校向烟台、苏州和杭州等地企业派出了2900多名学生。据介绍,这些学生在暑假两个月的收入在4500元以上,总收入达到1300多万元,因为组织到位,很多学生因此对学校表示感谢。
 
     梅胜利表示,顶岗实习可以为学生向职场人转变作准备,同时增强找工作时的竞争优势。一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也能以此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相对于学生自行联系实习面临的诸多难题,学校集中组织顶岗实习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在集中组织实习过程中,一些学校如果走上另一个极端,当起了廉价劳动力中介,赚取介绍费甚至克扣提成,无疑是步入了“歧途”。

    “学生都是明眼人,此举将极大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对顶岗实习产生抵触逆反心理。”梅胜利说,“目前,能够大批集中接收实习学生的,确实是以劳动密集型的流水线企业居多。集中组织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涉及学生、学校以及企业的多方需求和利益,要妥善解决,直接考验学校的工作智慧。这一方面需要学校努力,尽量寻找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岗位;另一方面就需要通过积极细致的正面引导,让学生了解经济形势和企业需求,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此外,因为有的企业存在向中介机构支付中介费用的问题,学校还应当把组织实习、工资发放等的全过程进行透明操作,以消除学生对学校的猜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