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母亲病危肝移植才能救命 放弃高考带妈妈进京治疗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0  作者:fanfan


     如果自己的母亲病重垂危,而自己的肝脏可以让她延续生命,你会怎么做?马鞍山的19岁农家女孩杨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为了给母亲治病,她毅然放弃了高考,如今又决定将自己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

  母亲病危肝移植才能救命

  杨蓉是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镇人,在她的记忆中,母亲芮明翠身体一直很健康。但从2007年开始,芮明翠突然觉得肚子胀,并相继出现发高烧、呕吐、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医院的检查结果很快出来芮明翠患有晚期肝硬化。

  直到这时,杨蓉才得知,20年前,母亲在结婚前就曾患过血吸虫性肝硬化,当时做了脾切除手术。手术之后,芮明翠的身体渐渐恢复了正常,没想到,多年后,病情居然又悄悄复发了,而且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

  此时,芮明翠已经和丈夫离婚,独自带着女儿杨蓉生活。虽然马鞍山当地的医生建议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但因为家在农村,条件困难,芮明翠一直在医院通过输白蛋白进行保守治疗,每年去医院检查几次。

  今年8月,芮明翠的病情不断恶化,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好在,最后消化道出血得到了控制。但医生说,肝移植手术已经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否则芮明翠性命难保。

  放弃高考带妈妈进京治疗

  和其他同龄的女孩一样,正值青春年华的杨蓉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但自从2007年母亲旧病复发以来,同学们和朋友们很难再看到杨蓉的笑容,懂事的她深知母亲病情的严重性,每天都在发愁怎样给母亲治疗。

  因为父母已经离婚,母亲患病以来,照顾母亲的重任便落在杨蓉稚嫩的肩膀上,正在上高中的她,每天不但要应付繁杂的学习任务,还要做家务活、照顾母亲。为母亲拿药喂药、准备饭菜、陪母亲聊天缓解病痛……这些都是杨蓉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

  杨蓉今年19岁,如果不是母亲遭遇病魔,她本该快乐地生活在大学校园。今年以来,因为母亲的病情更加严重,杨蓉经常请假在家照顾母亲,本来学习不错的她,成绩渐渐落后。高考前夕,为了全心全意地照顾病重的母亲,杨蓉犹豫再三,最终放弃了参加高考的机会。

  今年10月,当往日的同学们在大学校园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杨蓉背上沉重的行囊,带着孱弱的母亲和东凑西借来的20万元,生平第一次去往首都,让母亲接受更好的治疗。

  毅然捐肝坚强女孩不犹豫

  对于晚期肝硬化病人来说,肝移植手术是最好的治疗办法。自从母亲生病后,杨蓉俨然成了一名医学通,对于肝移植治疗的必要性,她很清楚,也十分期盼母亲能早日进行这个手术。

  在马鞍山时,杨蓉就咨询过医院的医生,对于条件困难的家庭来说,亲属提供移植的肝脏,是最理想的办法,可以省下巨额费用,治疗效果也最好。

  母亲在北京的医院治疗了一个月,杨蓉多次提出希望能将自己的部分肝脏移植给母亲,但一直被告知手术风险极大,医院无能为力。短短一个月之后,她身上所带的20万元已经少了一半。

  后来,通过熟人介绍,杨蓉带着母亲又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在这家医院的肝移植中心,杨蓉得到一个好消息:原来,她和母亲血型一致,经检测,她可以作为肝移植手术的供体,只要将她60%的肝脏移植到母亲体内,母亲的生命便可以得到延续。

  对于杨蓉来说,这无异于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孝心感人天津市民赞小丫

  配型成功的消息,坚定了杨蓉治好母亲的信心,但面对10多万元的手术费缺口,19岁的杨蓉每天眉头紧锁。

  由于父母离婚、母亲常年生病等原因,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早已不堪重负。芮明翠患病以来,已经离婚的丈夫依然每个月将打工所得的2000多元工资交给杨蓉母女俩。此外,因为家里算困难户,村委会每个月会给她们几百元的补贴。但这些钱,在数十万元的手术费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

  最近几天,天津市当地媒体报道了杨蓉的遭遇,杨蓉陆续收到了一些社会捐款,但手术费依旧还有很大的缺口。好在,医院考虑到杨蓉家的困难情况和救人的迫切性,已经答应在本周内先给芮明翠进行肝移植手术,费用可以先欠着。

  杨蓉的一片孝心经过媒体报道,感动了津城市民,“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一个19岁的女孩这么懂事,真的让人佩服、让人感动”。(向前)

  对话

  杨蓉:为妈妈做啥都行

  记者:什么时候有了捐肝的想法?

  杨蓉:一直都有,这次配型检测成功,我就决定了。

  记者:害怕做手术吗?

  杨蓉:说实话,不怕是假的。但只要妈妈的病能好起来,让我做什么都行。

  记者:放弃了学业,后悔吗?

  杨蓉:学业可以重新开始,但妈妈的病不能耽误。我想,换成其他任何人,他们也会像我这样做的……

  妈妈:女儿承担了太多

  记者:什么时候听到女儿要给你捐肝的消息?

  芮明翠:在马鞍山的时候,蓉蓉就提过很多次,我没当真,后来,她硬是带我到北京说要试试。

  记者:到了北京之后呢?

  芮明翠:到了北京治疗一个月,又到了天津,说可以移植,蓉蓉态度也很坚决。但是,我真的担心会影响到她以后的生活,毕竟,她还很小……然后,蓉蓉又喊来医生,医生告诉我,女儿还小,肝的再生能力很强,做这个手术对以后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我这才答应的。

  记者:对女儿,有什么心里话想说吗?

  芮明翠:这些年,苦了她了,她承担了太多本不应该做的事情……(沉默,哽咽)

  编后

  听多了父爱如山、母爱似海,他们为了孩子,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女孩杨蓉毅然给出了血脉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尤其震动我们的心灵:曾经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如今要献出自己的一部分肝脏,延续母亲的生命。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孝,之于人的重要无需赘言,但真正能恪守此道者,近年来日见其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如今用其中的一部分为父母救命,从逻辑上来说,实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试问,又有几人能做到?更何况要做到像杨蓉那般毫不犹豫?

  女孩说得好,肝脏可以再生,学业可以重来,但妈妈的病不能耽误,“我想,换成其他人,也会这样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