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稀世珍宝毁于愚昧之手

稀世珍宝毁于愚昧之手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1  作者:fanfan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19日发布的《2012年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称,2011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首次超过50%。进入以城市社会为主的新成长阶段,意味着人们的生产方式、职业结构、消费行为、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将发生极其深刻的变化。

  有网民认为,城市化的浪潮已经不可阻挡,在城市化方面的进步也有目共睹,下一步,必须更加关注城市化的质量而非数量,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城市化发展过快、质量不高之顽疾,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警惕城市化出现“大跃进”

  城市化无疑有利于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不过,有网友指出,我国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200年的城市化历程,但这种“大跃进”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红网网民“刘道彩”说,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低价征用制度,从农民手中转移的利益约有15万亿元,而卖地补偿给农民的不到其中的5%。土地问题已成为农业税取消后,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和焦点问题。而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地域却在急速扩张:小城市希望变成中等城市,中等城市希望变成大城市,大城市希望变成特大 城市 ,甚 至是 “世 界城市”。

  “刘道彩”认为,现在,我国城市已呈现明显的“三元格局”:一个是城市居民社会,一个是城市失地农民社会,一个是漂泊于城乡之间的农民工社会。城市不仅要解决自身问题,也面临农村和农民问题。如果片面追求城市化率的数据与政绩,任由问题累加,让城市化徘徊在改革的半程,表面看牺牲的是农民利益,实际伤害的是肌体,随之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最终要由全社会埋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