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稀土出口连续两月回升 难改出口配额过剩定局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2  作者:fanfan


  12月21日,海关统计咨询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共出口稀土矿、稀土金属和混合物49061吨,同比下降7.3%,但较1~10月份8.2%的同比降幅收窄。具体为,11月份出口稀土4088吨,较10月份回升7.3%,为连续第2个月出现回升。


  对于出口量接连出现两个月回升,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称,“年底备货对于稀土的需求会有所增加,比如泰国洪水的硬盘危机已经过去,现在要重新开工的话,这一块对钕铁硼的需求增加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在国外需求下降和海关限价双重影响下,稀土出口形势陷入低迷仍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在整体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下,的稀土出口也开始遇冷。”12月21日,杜帅兵分析称,欧洲市场经济下滑导致稀土需求疲软,这让国内企业的接单大幅下降。


  与稀土需求形势不见好转相比,海关限价带来的影响,更让不少企业有“切肤之痛”。有国内稀土出口企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称,除了需求继续不畅,海关限价对企业出口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价格倒挂让我们很难做,以氧化铈为例,今年第三季海关出口价也就是海关限价的公斤价为138美元,但10月份的海外成交价也就55美元左右。”


  资料显示,海关规定某种稀土产品不得低于一定的价格,如果企业要与外商的交易,不得低于海关限价。虽然目前国内稀土价已经下降,但由于稀土价前期一直较高,海关对一些稀土品种的限价并未随之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已有企业着手调查到更多国际稀土市场的价格,希望可以申请海关限价能够尽快下调。


  对此,杜帅兵分析称,“海关限价影响稀土出口不假,但如果海关限价下调后,对稀土出口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做生意的通常买涨不买跌,原本接单的客户可能考虑海关限价是否继续下调,由此推迟接单的时间。”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