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明年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将启动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24  作者:fanfan


       在昨天召开的2011年民政工作会议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婚姻登记信息明年将实现全国联网,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也将启动。

  据李立国介绍,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实现婚姻登记信息省内联网,其中有21个省份实现了全国联网。明年,将实现全国婚姻信息联网,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也将启动。同时,民政部将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并实施等级评定标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也将成立。

  据了解,北京在建立公民婚姻数据库时,与档案管理部门合作,将收藏在各区县档案馆内的300多万条婚姻登记记录,逐条重新电子化补录,纳入本市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李立国表示,北京等地的做法将予以推广,新成立以来公民婚姻信息补录工作明年将进一步展开。

  社会组织登记难一直是一个广受诟病的问题,李立国表示,全国现有登记的社会组织44.9万个,比上年增加4000个。明年,要继续推广广东经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将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推行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同时,民政部将探索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制度,全国社会组织评估率达到30%,3年内将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全部纳入评估范围。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信息公开制度和失信惩罚机制等都将建立,社会组织涉企收费、评比达标表彰等长效机制也将得到建立完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