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经济增长的运行轨迹将是一条“V”型曲线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30  作者:ningning


      对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趋势,有许多观点。有人很乐观,认为美欧危机已经过去,不会有“双底式衰退”,能够继续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有人则认为经济今后将进入“中速增长期”,即增长率会从前30年平均的10%左右下降到8%左右。笔者认为,从2011年开始,经济增速会连续三年下行,经济增速将降至7%甚至更低,但经济会在2013年以后开始强劲反弹,并且在其后还会以9%的速度继续高速增长15年。至少从“十二五”这5年看,经济增长的运行轨迹既不是9%以上的高速曲线,也不是8%左右的中速曲线,而应该是一条“V”型曲线。

  这是因为经济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供给能力,并且到“十二五”中期又是新的产能释放期,这就在供给方面具备了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经济增长的问题出在需求方面,新全球化的中断使外需大幅萎缩,而内需又被国内不合理的经济结构抑制。对于经济结构矛盾性质的认识,目前可以说已经基本上形成统一认识,即从体制上看是分配差距拉大所导致居民消费率不断下降,从发展上看是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导致城市人口严重不足,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又过于巨大。因此“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了要从外需转向内需,内需要从投资需求转向消费需求,并且提出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和加快城市化的要求。

  问题在于,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突破许多重大体制障碍,并重新调整利益分配关系,这些事情到目前为止仍缺乏整体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当然在一些方面已经起步,比如今年调高个税起征点,但这仅仅相当于将居民消费比重提升0.3个百分,同新千年以来居民消费率下降12.6个百分点来说,是杯水车薪。

  之所以到2013年经济才可能到达低谷,是因为那时将是国内产能过剩矛盾最严重的时刻,也是国际经济危机最深重的时刻,形势将逼迫必须进行重大的结构调整。笔者预言,下一次再度走出低谷,一定不是依靠继续扩张已经显著过剩的现存供给结构,而是从分配关系和城市化这两个角度入手,释放出的内需,从而使经济再度回到高速增长轨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