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行业冬天的有限记忆 (2011十大汽车新闻)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31  作者:ningning


  年终岁尾,盘点总结是各行各业一年收官的最后一课,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课。对于行业景气低迷、但不乏新闻热点的汽车行业来说,总有一分收获要载入史册,总有一分精彩要点亮前程。这就是我们在这个冬天里共同的汽车记忆。

  12月22日由腾讯汽车(微博)联合四大城市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新京报》、《广州日报》、《新闻晨报》、《华西都市报》、以及《青年报》、《汽车公社(微博)》杂志共同启动的十大汽车闻评选。在八天异常踊跃的网络投票中,共收集投票4万多票。

  12月29日,2011年度十大汽车新闻在腾讯网隆重揭晓。“醉驾”纳入刑法以4889的高票名列榜首,其余当选的9条新闻分别是车险霸王条款曝光、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公车改革细则出台、天价拖车票事件、"汽车三包"立法听证、甘肃特大校车安全事故、购置税优惠取消、锦湖轮胎宣布召回、温家宝痛批新能源路线不清。

  这些新闻就像是一幅幅生动的浮世绘,可以看到钢铁机器的身影,可以听到动力马达的咆哮,可以闻到轮胎高速擦地的橡胶味,甚至可以嗅到酒气和血腥,这就是从不同侧面反映的2011年汽车界现实生态。十大新闻涉及方方面面,从目标市场细分上看,有家用车、校车、公车、新能源车,既有整车,也有轮胎等零部件;从环节上看,既有购买环节的税收政策,也有保有环节的“三包”,还可能涉及使用环节中可能发生的保险、拖车、公路养护等方面的费用。

  据12月3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奔驰公司联合发布《汽车社会发展报告》首份年度报告称,明年我国即将迈入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20辆这一世界公认的汽车社会门槛。可以说,现在我们的一只脚已经抬起即将跨过这个门槛、落地进入汽车社会。

  从当选的十大新闻来看,负面的信息略多一些,10条中有6条是完全负面的,包括“车险霸王条款、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天价拖车票、校车事故、锦湖轮胎召回、新能源路线不清”这些都是完全负面的;“公车改革、“汽车三包”立法、“醉驾”纳入刑法”这三条新闻也很容易让人想到过去时态甚至延续到现在时态的负面信息,现实中这三方面也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需要进一步改善;即使“购置税优惠取消”这一本属于中性的信息,横看成岭侧成峰,也会被看成是行业发展的负面,更是持币待购者的负面,但是从更广大公民的公共福祉来看,税收政策的合理回归是于国于民大有裨益的。

  历史从来就不是割裂的,今天的新闻既是昨天的续集,又是明天的序曲。2011年,我们既然可以选择在高位产销平台上高抬腿原地踏步,夯实我们未来的发展根基,我们虽然没有行业整体业绩的大进步,但仍然在汽车社会的制度构建上迈开步。2012年底,我们就会持续的关注,追寻这些新闻的下文,着力去解决现存问题,去圆国人美好的汽车梦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