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湖北省201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由“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31  作者:fanfan


     湖北宜昌市教育局日前发布通知,该市2012年初中生毕业升学考试学科成绩由“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至此,湖北省各地的中考将全部统一为“分数制”。

  2005年,宜昌作为全国首批级课改实验区之一,先行探索中考评价体系改革。当年,宜昌在湖北省率先推出“新中考”,此后,宜昌中考考试成绩不再以百分制形式呈现,而是根据考试(考查)科目的卷面分数或考查结果,按一定标准分别转换为等级,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校录取时的重要依据。

  7年来,“等级制”中考在争议中前行。有观点认为,“等级制”中考打破了“唯成绩论”,改变了过去只凭一张考试卷和一次考试评价学生学习成效的做法,但同时,“等级制”可能使得分数相差很大的考生被归入同一等级,或者分数相近的考生的等级分相差很大,从而在录取时出现不公平现象。

  2011年,与宜昌一起推出“新中考”的武汉市将中考成绩由“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而在经历了七届“新中考”后,宜昌市中考也将在2012年回归“分数制”。至此,湖北省各地的中考将全部统一为“分数制”。

  宜昌市教育局副局长翟秀刚表示,等级制和分数制没有本质的区别,分数是细化的等级,而等级是粗略的分数,不存在等级、分数谁好谁坏的问题,只是计分方式的调整而已。(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