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五台山失踪大学生、驴友脱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06  作者:fanfan


  昨天中午,一条求救信息送达山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三名北京的大学生在徒步穿越五台山时遇险。20余名队员联合当地公安、消防力量连夜进山搜救。昨夜11点,救援队员最终确认是虚惊一场:遇到险情的一名清华学生和一名太原女驴友已在两天前脱困。
 

  山西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郭先生上午告诉记者,昨天下午1点,他们接到求救信息,称有三名北京的大学生在五台山“朝台”(即徒步穿越五台山)时被困。徒步大朝台是在全国户外界有名的一条户外线路,起源于佛教徒朝拜五台山的五个台来取得功德圆满,目前的户外版朝台路线徒步全长约70余公里。

  出事路段为“北台-中台”间,冬季车辆无法到达。接到报警后,25名山西蓝天和太原蓝天的救援队员赶赴200公里外的五台山,连夜进山搜救。此时已入隆冬,五台山上夜间气温已降至最低零下30摄氏度,“低温冻伤很危险,曾经有人冻掉了手指头。”郭先生说。

  晚上8点,蓝天救援队员和当地公安、消防组成的搜救队进山,向“北台-澡浴池-中台”一线进行扇面搜索。晚9点,前方传来消息,从庙顶庵到澡浴池搜救过程中,在半山腰发现一个户外背包,全套装备齐全,还有GPS,但未发现任何人员信息,“从弃包逃生看,遇险人员可能已经受伤。”随后队员又发现一大一小两个包和一部相机。

  在搜救的同时,有消息传来,“遇险”的同学来自清华大学。有清华学生告诉记者,各年级辅导员昨晚给同学发短信,询问所在位置,“不过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出被困学生,有点难度。”

  今天凌晨1点,搜救队员最终从公安部门确认,朝台遇险者一共2人,均在2天前已经被山中寺庙的师傅救起,已经脱险。两人中一人系清华大学的学生,一人系一名太原的女驴友。“虽然费了好大劲儿,但心里都挺高兴的,幸好只是虚惊一场。”郭先生说。

  链接

  大学生登山多准备不足

  此次救援,蓝天救援队一共出动人员25人,车辆五台。从太原驱车200公里赶赴求救信息描述的地点,联合当地公安、消防等人员连夜进山搜救,最终只是虚惊一场。

  对此,有清华学生发问到底是谁报的警?虚惊一场的代价是,消防队员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冬夜里搜索数小时,还要花2小时摸黑下山才能返回驻地。

  据了解,此次遇险的两人均系滑坠。郭先生介绍,在朝台过程中,防滑坠是重要的功课,一般有经验的登山队员在穿过陡峭的地段时都会作结绳保护。另外,五台山冬季很冷,雪到五月份才会彻底融化,可许多大学生冬季登五台山,很不注意保暖,甚至连手套都不戴,“会严重冻伤,很危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