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今年春运客流已超30亿人次19-20日将现最高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07  作者:fanfan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持续40天。今年春运为46年以来最早。据预测,2012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9日和20日两天。而售票高峰期已提前来临。此外,近期各地低温雨雪天气,也对交通运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春运客流已超30亿人次19-20日将现最高峰

  此前,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曾表示,初步预测2012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同比增长9.1%,超过了运能的支撑。而据央视昨日报道,今年的春运客流已超过30亿人次。

  北京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启动后的半个月是出京客流高峰,客流高度集中,运输任务繁重,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9日和1月20日两天(腊月二十六、腊月二十七)。

  由于春节后时段较长,第一波返程高峰在初五到初七之间,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出现,第三波返程高峰为农民工流,预计将出现在正月十五以后。由于三波返程高峰错峰,客流相对平缓。1月5日起,北京西站日常客流从10万人上升到14万人,增加的主要是离京的农民工流。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月16日起到21日为节前客流高峰。其中,19日到21日将达到春运客流最高峰,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高度叠加,预计北京地区出京客流将超过50万人次。

  据了解,铁道部节前日均开行直通临时旅客列车279对,节后开行303对,为应对客流高峰,部分高铁将延长运营时间,必要时可以利用高铁夜间时间增开动车组列车。

  在春运这样的运输瓶颈期,提高铁路运力无疑是较为可行的办法。而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其在这方面的作用也日益显现。但也有学者认为,在建设方面,要切记勿矫枉过正。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曾经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渐进式的,超常规建设是不科学的。

  推出春运购票新措施首次迎接客流高峰考验

  今年1月1日起,铁道部开始在全国铁路系统全面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旅客可以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和火车站代售点的售票三种渠道购买火车票。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从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收期全国统一为12天。分析称,这标志着迎来全面推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元年,也迎来了公众对于更多春运公平与效率的期待。

  按照铁路部门预售期安排,从今天开始,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95105105电话订购1月18日(腊月二十五)的车票,也就是说,春节前五天的火车票开始发售,春运售票高峰期正式来临。根据预售期,预计窗口售票的高峰日在1月13日、14日出现,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高峰日将在1月8日、9日出现。

  为缓解订票难、打击“黄牛党”,铁道部推出上述一系列便利国人购票新措施,首次迎接春运客流高峰的考验。这一系列新措施目前已初现成效。然而,订票难的现象似乎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不少人还在为订票而发愁。除去运力不足等表面原因,春运更有社会结构转型的深层次原因。

  对此,有媒体公布了春运购买火车票攻略。该攻略指出,网络购票相比电话订票更加直观,能直接看到各车次开行情况和余票情况,也是上网一族订票的首选方式。

  目前,铁路售票网站只有一个,即www.12306.cn。同时开通了95105105电话订票热线。由于这两种订票方式购买车票的预售期较窗口和代售点提前4天,因此订票成功的几率更大。根据一些旅客总结出的经验,在购票时,旅客最好做好准备工作——到一个网速较好的地方、找一台配置较高的电脑上网抢票。特别提示,旅客必须先注册并开通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注册时需填写实名信息,并填写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注册完毕后,需到邮箱中激活信息才能订票。

  如果选用电话订票的方式,则建议选择信号稳定的座机拨打95105105。若只能使用手机拨打电话订票时,则最好找一个信号较好、周围环境安静的地点。此外,由于电话订票是按语音提示操作,没有网络订票直观,且在语音信息播放三遍后,电话会自动挂断,因此,旅客最好提前多列出几趟自己可以购买的车次、发车时间等信息,提前备好日历和纸笔拨打电话,根据语音提示的车票信息做一些记录,选择自己要订购的车次。

  一些热点区域的车票紧俏,很多旅客都会连夜排队购票。对此,铁路部门相关人员给旅客支招,不要扎堆儿在车站售票大厅内的窗口,而尽量选择车站新搭建的临时售票口。

  目前,铁路部门各种购票方式上不涉及票额分配的问题,从人流上来说,售票大厅购票人数远远多于临时售票口。即使彻夜排队赶到队伍最前端也不要放松,要提前在纸上列出要购买的车次和一两天备用选择的车次,提前备好购票时操作最快的二代身份证。

  南方低温雨雪有不利影响加剧春运组织压力

  春运与天气密不可分,伴随着节日的来临,不论是回家、出游还是探亲访友的朋友都非常关注天气情况。今年元旦和春节时间相距比较近,春运从1月8日开始,1月上中旬是我国历年平均最冷时期。

  近期,低温雨雪到南方凑热闹,降雨、降雪的日数较多。主要对海拔较高的地区影响比较大,特别是西南地区,比如贵州,近段时间出现了冻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降雨和降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分地区阴雨雪天气较多,北方的天气较为平静。6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北部有小雨或小雪,贵州中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冻雨;江南地区中部和南部、华南地区大部有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上述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8日至9日,南方大部分地区以阴或小雨天气为主,各地气温将有所回升。但10日至12日,南方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气温将呈下降趋势。北方地区除新疆西南部山区、西北地区东南部有降雪天气外,北方其他大部降水稀少,气温也与常年同期持平,比较有利于交通出行。

  其中,据预计,在整个春运期间,总计将有5次强降温袭击广东,节前3次,节后2次。这也是广州继2008年之后,又一个在正戏开场前就迎来持续恶劣天气的春运。

  雨雪天气将导致路面湿滑和能见度降低,低温天气及冻雨可能使得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对交通运输和旅客出行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气象部门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应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出行安排。此外,未来一周南方气温回升力度不大,当地的朋友需注意保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