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物流网络维权难 婚礼庆典投诉是热点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3-17  作者:sysadmin


  去年,科区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9件,解决249件,投诉解决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4504元,接待来访和咨询830人次。其中,投诉问题主要有质量、价格、假冒伪劣、安全方面等。投诉的主要有家具用品类、药品类、化妆品、服装、鞋帽、通讯产品、装修建材、食品、家用电器、首饰及工艺品和计算机产品。

  其中,电器、食品、电信服务位居投诉热点类榜首。据科区消协韩女士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在产品生产中以假充真、在销售活动中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如春节、五一时商场称打折或以旧换新,但当消费者付清全款后,一直拖到近1个月才送货上门。投诉难点主要为物流和网络购物两方面。由于目前物流市场比较混乱,消费者委托运输的贵重物品丢失现象严重,受损金额也越来越大。消费者一旦出现货物丢失或受损,要么不赔,要么按运费的3-5倍赔偿,也就是几十元钱或者是物品的15%赔偿(并要有购买物品的正规发票),这与消费者的实际情况相差太远,导致调解难度加大。

  婚礼庆典消费市场投诉居高不下。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婚庆公司生意的走俏,市民对于婚庆投诉比例也有所加大。据前不久科区消协一份调查问卷中显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在婚礼庆典消费时不关心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不注意选择正规礼仪公司和经营主体;有71%消费者聘请礼仪服务人员和委托礼仪服务事项时不签订书面合同;仅有27%的消费者索要正规收据;有21%的消费者对婚礼庆典服务不满意;有62%的消费者认为在婚礼录像的策划、制作、合成及音像质量等方面容易产生纠纷需要改善和提高。针对这一问题,科区消协发布了消费警示《婚礼庆典消费需要理性消费》,使广大消费者通过看电视、听广播等方式接受消费教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