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北京天气一日内“三变” 主城区3月飞雪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3-18  作者:sysadmin


  一场持续的大雾,昨天全天笼罩京城,严重影响了交通和航运。截至晚6时40分,首都机场延误航班为51架次,取消107架次。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今天北风会吹走水汽,雾气彻底驱散,天空转晴。


  “我们没考虑到雾会这么浓,没预计它会进入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根据前日傍晚的预报,市气象台预计昨天早上会出现
本报讯 伴随着超高的湿度,京城再次出现雾霾天。根据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市环保监测中心车公庄站的PM2.5日均值昨日超过标准近一倍。

  昨天单站PM2.5污染为“红色”级别

  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车公庄站公布的PM2.5浓度,昨天至晚6时,24小时均值达到了131微克/立方米。

  根据本月环保部新出台但尚未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根据要求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将在今年开始实施新标准),PM2.5的24小时浓度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时才达标。也就是说,在这个浓度限值以下,空气污染才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根据同期新出台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PM2.5的24小时浓度在115到150微克/立方米之间时,空气质量指数介于150到200,属于四级“中度污染”,新的空气质量评价体系用“红色”来描述这一程度的污染,介于“绿”、“黄”、“橙”和“紫”、“褐红”色之间。根据新的评价体系,红色级别的“中度污染”会“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一般人群也应适量减少户外运动。

  不过目前北京只公布了一个单站的PM2.5浓度,判断全市范围的PM2.5污染程度,还需等到各PM2.5监测点建立并发布之后。

  从现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来看,昨天的空气质量同样超标,但描述程度没有这么重。前天12时至昨天12时,空气污染指数为144,主要污染物是PM10,属于“轻微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前天下午发出预报,预计昨天北京整体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持续转差,建议易感人群尽量停留在室内。

   PM10浓度曲线变化较为“波折”

  从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平台看,昨天PM2.5浓度变化曲线较PM10更为稳定,大多介于100微克/立方米和200微克/立方米之间,浓度最高时间出现在昨天凌晨2时至3时,午后浓度缓慢下降。

  相比之下,各区县PM10的浓度曲线变化就较为“波折”,以朝阳区农展馆为例,PM10浓度昨天在100微克/立方米到300微克/立方米之间变化,高峰值出现在昨天凌晨4时和晚6时。房山区的PM10小时浓度基本都超过了200微克/立方米,最高峰值是昨天8时,达到了400微克/立方米。

  目前,北京地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中,PM2.5一般占PM10的50%到60%,当出现雾霾天时,该比例会增大。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偏北风明显,污染扩散条件转好,预计白天空气质量可恢复到“优”或“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