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格力电器创新报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4-01  作者:mingtong


  2011年格力空调海内外总销量约为3500万台,位居行业第一。格力电器公布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35.95亿元,同比增长超37%。根据公开的数据,业内人士预测,格力空调连续7年位居全球销量冠军已毫无悬念。尤其是在变频空调市场,格力凭借1赫兹核心技术取得爆发式增长。

  难得的是这份靓丽的业绩是在面对取消“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以及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海外市场依旧低迷等种种不利因素下取得的。

  是什么让格力突出重围成为销量冠军?在成功的背后,格力不断进取的着力点到底在哪里?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吐露了秘诀: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技术创新。她表示,如果格力电器2012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则全年营收有望达到1000亿元。格力电器也将成为家电行业唯一依靠空调单一品类实现千亿的企业,创造家电行业新的历史记录。

  格力的成功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正是由于格力在技术研发上不计成本的投入,掌握了空调产业的核心科技,才得以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带动销售额增长,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核心技术成就销量冠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一些高科技产业,核心科技已经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企业间的竞争已经逐渐转化为科学技术的竞争,这也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的竞争,没有领先的技术就不可能有领先的产品。格力电器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超过5000项技术专利,710多项发明专利,不仅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同时,其核心技术水平也已全面赶超美、日等外资企业,并在诸多重要技术领域中实现了重大突破与创新,实现了“国际领先”。

  变频空调采用永磁电机,依靠改变压缩机供电频率,调节压缩机转速达到调节室温的目的,在理论上变频空调比普通的定速空调节能30%以上,温度更恒定,人体感觉更舒适。各国空调产业巨头都向着这个业界万众瞩目的高峰攀登。然而,在攀登过程中人们发现三大难题一直横亘在各企业面前:一是变频空调频率变化范围窄,低频低不下去,节能效果不能充分发挥。二是谐波大,功率因数普遍偏低,电网输出的电能不能充分利用。三是压缩机低频运行时的噪声和振动。美、日等国先进企业采用的先进技术——查表法和基波抽取法,也始终未能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因而,长期以来,市场上大部分变频空调只能将低频频率控制在10赫兹—30赫兹。即使是变频技术较为领先的日本,最低频率也只能做到8赫兹,变频空调的舒适节能效果始终无法发挥到极致。

  格力电器把“掌握核心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座右铭,坚持向变频领域的三大难题发起冲击,历经12年的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变频自动转矩控制技术,使频率从30赫兹降到15赫兹,并且最终实现空调压缩机1赫兹低频稳定运行,功率因数达到0.999,与国际最先进的产品相比,室外噪声降低1—3分贝,而且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保持房间温度的恒定。该项目共获得1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公开国际发明专利。

  今年2月份,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变频空调关键技术更是荣获科技进步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获奖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在格力变频技术荣获科技进步奖的新闻发布会上,董明珠如是表示:“格力变频技术此次获得科技进步奖,标志着家电企业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引领了国际的家电企业的技术发展。同时,格力也会将这些核心技术即刻转化为生产力,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创造出最大的利益。”

  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核心技术是最好的市场“敲门砖”,2010年,当应用了1赫兹变频技术的产品开始陆续投放市场之后,格力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一路飙升。2011年的全年销售总量为1209.60万台套,同比2010年增幅达185.28%,远远领先93.61%的行业平均增速,占总销量的37.5%。截至目前,应用格力1赫兹变频技术的空调产品,已经实现了1700万台套的销量,实现销售额430亿元,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为了进一步打开商用空调市场,格力继续在空调领域发力。在2012新品全国巡展上一口气发布多款空调重点新产品。巡展中展示了格力包括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GMV5全直流变频多联机和水源热泵直流变频多联机组等2012年空调重点新产品,其中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被视为格力空调技术最强的代表作,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是目前最节能的大型空调。该机组的问世,不仅冲破了发达在国内大型水冷机组市场上的垄断,而且代表国产空调抢占了大型水冷机组领域的制高点,让全球制冷行业开始倾听的声音。

  随着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多功能户式空调等国际领先产品的陆续问世,格力在空调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数据显示,2011年度空调行业总容量已突破500亿元,接近600亿元,全年度行业增长率达28.2%。而格力空调去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1.4%,增长率更是达到55.6%,两项指标均稳占国内冠军宝座。业内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空调市场仍将以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国产品牌集中。

  董明珠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透露,空调将是格力未来实现2000亿目标非常有力的补充。目前格力的离心机已是供不应求,用户再要定单起码明年1月才能保证供货。

  据悉,格力现在拥有10大系列超过1000种的商用空调产品,不仅在珠海、合肥等建立了专门的商用空调生产厂,以及商用空调配套厂,如冷凝器、蒸发器、离心机和其他一些核心部件的生产,还设立了商用空调技术部和数十间专门用于商用空调测试的实验室。

  自主创新打造核心技术

  一个企业若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非自主创新不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视察格力时曾高度评价道:“在格力我记住了两句话,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企业的脊梁,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灵魂。我们企业创造了那么多个国际先进、国际领先、世界第一,那就说明我们确实把技术进步摆在了企业的第一位。”

  格力电器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认为“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一个没有核心技术企业的人永远没有脊梁。”

  董明珠曾坦言道:“我们曾经也想过,别人都是用合资,或者是引进技术来实现自己企业的产值的变化,或者是企业的扩大,我们当时也是带着一个简单的想法,去买国外的技术。”但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设想被一个更简单的事实打破,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别人是不可能卖给企业的。

  于是,格力义无反顾的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

  为了能使离心机的能效比提高5个百分点,格力为离心机里面的一个部件就做了不下一万多次的试验。2005年自主研发第一台离心机,到目前已经正常运转了7年。

  为了自主掌握变频核心技术,格力电器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就潜心于变频技术的研发。格力以非凡的眼光拒绝了当时很火但缺点明显的交流变频空调业务,立足“消费者利益”潜心研究开发直流变频技术。通过前期的技术积累,2000年,格力电器推出当时震惊一时的数码2000,这是当时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全直流变频空调,标志着空调技术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为了突破当时空调行业普遍面临的两大制约性因素:一是变频控制技术、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等无法自制和设计,主要依靠进口,匹配难度大,二是变频空调成本普遍偏高,市场性价比不尽人意。格力电器开始立项研究“变频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课题。

  由此格力电器的变频技术进入了爆发期:

  2006年,格力电器终于实现了对无传感器直流永磁电机的矢量控制,研发出正弦波直流变频技术,被权威机构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格力电器将变频空调的关键技术——低频控制技术做到15赫兹;

  2010年,格力电器再次整合了各项变频控制及压缩机技术,将运转频率降低至6赫兹,继而再降低至1赫兹——格力变频关键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不仅超越了国内同行水平,也超越了国际同行水平。

  业内观察家表示,格力和同行企业的最大区别,在于格力多年来一直将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置于最高战略位置,“在技术开发领域里面的投入不设最高,需要多少就投多少,是无限的。”这一点从格力多年保持空调行业“研发投入最大”“研发人员最多”位置得到佐证。

  2010年、2011年,连续2年格力用于空调相关技术研发的费用投入均超过30亿元。如今,格力电器拥有技术研发人员5000多人,300多个国际一流实验室,在国内外拥有技术专利超过5000项,其中发明专利710多项以及7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是空调企业中拥有技术专利最多的企业。此外,格力还创立了制冷技术研究院、家电技术研究院和机电技术研究院等多个技术研发中心,为将来的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

  创新意识深入骨髓

  坚持自主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打造上,产品质量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客户销售服务方面格力也下足了功夫。

  在产品质量管理上,格力在管理方面出台了“总经理十二条禁令”、推行了“零缺陷工程”、组建了董事长亲自带队的“质量宪兵队”、成立了行业内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等措施。通过这一系列“最笨的方法”,格力产品在质量上实现质的飞跃。

  在售后服务创新上,格力在去年3月1日推出一大重磅措施,做出“格力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的承诺,今年更是将年限提高到两年。这一服务承诺令业界震撼。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服务上,格力电器已经超越了百年制冷经验的国际巨头。”而能做出如此承诺的底气自然来自于“以技术的不断突破来实现为企业撑腰”。2011年格力发起的“格力20年品质见证大使”征集令也是旨在加强与用户联系、提升服务的创新之举。

  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格力提倡一种家的感觉,格力电器除了拥有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企业内部还创建了“阳光基金”,如果员工或其家庭遭遇受到重大灾难或变故,企业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工作上,格力对做出贡献的技术人员则不仅有物质上的奖励,还提供很好的升职机会。董明珠表示:“在格力人人可以创新,人人可以搞设计,我们是人人都要培养他们成为有一种创新的意识,不仅是简单的产品上,包括提高工作效率的创新都是一种技术性的突破。”

  引领“制造”

  走向“创造”

  “制造”曾经是没技术含量、廉价、低端产品的代名词,不过这一切业已成为过去式。格力正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引领着“制造”走向“创造”。

  凭借手中掌握的核心技术,格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自主品牌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和地区,海外用户近5000万。2011年6月,作为格力电器全球化发展布局的一部分,格力电器美国分公司在美国南加州工业市正式成立。十天前,也就是3月17日,格力形象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该形象片时长30秒,播出频率最高时为每天160次,最低时为每天40次,初定连续播出5年。格力电器由此成为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力度最大、播出时间最长的企业。

  董明珠介绍:格力在制冷空调技术上完全可以与一些国外百年老品牌平起平坐,在一些方面已经开始领先。从普通的家用空调到大型离心式冷水机组,格力电器通过自主研发,已经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

  市场选择证明了这一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格力电器先后中标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场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配套工程等国际知名空调招标项目,为制冷行业赢得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格力看来,拓展国际市场重要的是营销手段和品牌效应。一旦市场打开,销售稳定,就会提高品牌影响。“在未来我们会更注重这方面,我们希望所有格力生产的空调更多打的是格力品牌而不是其他品牌。”

  坚持自有品牌,坚持专业化道路,坚持自主创新是格力多年的一直奉行基本战略。

  很多人曾问道,现在空调行业基本是微利,格力为什么没有考虑向其他领域拓展,走多元化道路。董明珠用四个字回答了提问者“精益求精”,“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未来10年,格力依然会坚持走空调专业化的道路。”

  这位近乎“偏执”的格力掌门人多年笃信并坚持走在专业化道路上,这份专注和坚持也为格力积累了雄厚的技术财富和管理经验,巩固了行业领头羊的位置,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赞誉,使得“好空调,格力造”深入人心。

  一位德国技术专家曾提到,在非洲时,一提到制造,那里的人都说制造不行,但是格力空调很好。一个品牌走出去,特别需要有一个好的技术支撑,只有好的技术才能改变品牌形象。在由“制造”向“创造”转变之际,格力为“创造”这个大品牌的建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