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乌拉特前旗农民备耕又多了一项新内容——“挖沟、埋管”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5-06  作者:sysadmin


  每年这个时节正是河套农民准备春耕播种的关键时期。今年,乌拉特前旗农民备耕又多了一项新内容——“挖沟、埋管”。在大佘太镇南昌村,一条条1米多深的土沟布满了方圆几十里的地块。村支书高兴地说,今年全村26000亩耕地将全部实现节水灌溉。

  地处河套灌区最下游的乌拉特前旗87万亩山旱区、山牧区耕地,需要提取地下水灌溉。由于连年干旱和过度开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资源开采亮起了“红灯”。

  针对水资源紧缺,近年来,乌拉特前旗制定政策,不新打一眼井,不新开一亩荒,先后实施了渠道衬砌、低压管道输水等工程,在输水环节取得了一定的节水效果。2011年,乌拉特前旗在山旱牧区开展了从机电井到灌溉终端全程封闭输水的节水改造——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膜下滴灌工程。

  2011年全旗试点农田膜下滴灌7.3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水效果。明安镇坝全村村民王三娃算了一笔账:以前每亩玉米浇6次水的水电费需要100元,而膜下滴灌只花了12元。由于水肥到位,每亩可以增产30%。春节刚过,旗里及时研究出台了滴灌补贴办法,凡连片发展膜下滴灌50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50元,发展2000至5000亩的每亩补贴100元,今年计划投入6000多万元发展膜下滴灌20万亩。该项目完成后,全旗滴灌面积将有望达到27万亩,占山旱区总耕地面积的30%。

  明安镇党委书记张佐卿说,膜下滴灌把传统的“浇地”转变为现在的“浇苗”,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肥料也通过滴管直接输送到作物的根部,提高了吸收利用率,平均每亩节本增收达260元以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