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中方:日本不要以为派人解释几句就万事大吉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9-29  作者:sysadmin


“日本不要以为派人解释几句就万事大吉”

外交部部长助理:不要以为事情会不了了之

昨日,以“维护政治基础,把握发展方向”为主题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会上发言称,日方若继续一意孤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日关系这条大船可能像“泰坦尼克号”一样触礁沉没。

针对当前的局面,乐玉成送给日方三句话:

第一句是要为两国关系立诚信。这是中日关系走出困境、继续前行的首要前提。“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第二句是要为和平友好排干扰。承诺和平发展,但不要把走和平发展道路视为软弱可欺,视为从攫取领土的机会,任何人都不要幻想拿领土做交易,不要指望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

第三句是要为发展合作扫障碍。谁破坏中日合作大局,堵死中日合作之路,谁就是历史罪人。

乐玉成表示,在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又一次面临历史的十字路口。日本政府作出的“购岛”决定,犹如向扔出一颗原子弹,一下子把全体人激怒了,让13亿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日本必须正视这一点,不要指望中方接受对钓鱼岛的所谓“国有化”,不要再幻想霸占钓鱼岛,不要以为事情会不了了之,派人到来解释几句就万事大吉。如果日方继续一意孤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那么中日关系这条大船就可能像“泰坦尼克号”一样触礁沉没。

乐玉成表示,我们奉劝日本政府,要本着尊重历史、对中日关系负责、对东亚地区和平稳定负责的态度,认清形势,深刻反省,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切实采取措施拔掉钓鱼岛这颗不定时炸弹的引信,停止一切损害领土主权的行为,使中日关系回到健康正确的轨道上来,回到和平友好的大方向上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