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艺术的瑰宝,的杰作---古代名画系列(韩熙载夜宴图)彩色纪念银币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7  作者:sysadmin


  《韩熙载夜宴图》是画史上的名作,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韩熙载为避免南唐后主李煜的猜疑,以声色为韬晦之所,每每夜宴宏开,与宾客纵情嬉游。此图绘写的就是一次韩府夜宴的全过程。这幅长卷线条准确流畅,工细灵动,充满表现力。设色工丽雅致,且富于层次感。《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大画家顾闳中所作,这幅画卷不仅仅是一幅描写私人生活的图画,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那个特定时代的风情。由于作者的细微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把韩熙载生活的情景描绘得淋漓尽致,画面里的所有人物的音容笑貌栩栩如生。在这幅巨作中,画有四十多个神态各异的人物,蒙太奇一样地重复出现,各个性格突出,神情描绘自然。《韩熙载夜宴图》从一个生活的侧面,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统治阶级的生活场面。画家用惊人的观察力,和对主人公命运与思想的深刻理解,创作出的这幅精彩作品值得我们永久回味。
  人民银行发行了这套古代名画系列(韩熙载夜宴图)彩色纪念银币,如下图。99.9%成色纯银精制而成,90*40mm直径,面额为50元。正面为唐代长安大明宫含元殿、国名及年号,背面是五代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图案及面额。通币色泽明亮,质地纯正,工艺精艺,铸造精良,长方形形状更显其独特风格。

 

  在唐代长安城禁苑中,位于城东北部的龙首原。此宫建于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原名永安宫,龙朔二年(公元662年),高宗命令扩建,第二年即迁入大明宫听政。乾宁三年(公元896年)此宫毁于兵火。大明宫周长7.6多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北京故宫的四倍.宫城共11个城门,其东、西、北三面都有夹城;南部有三道宫墙护卫,墙外的丹凤门大街宽达176米,是唐代最为宏伟的宫殿建筑群。经考古发掘在大明宫内有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三清殿遗址等大型遗址。主要有下列成就和特点:规模宏大,规划严整;建筑群处理愈趋成熟;门窗朴实无华,给人以庄重、大方的印象。

  此币选材精典,都是画史上的名作,尤其该纪念币所选的《韩熙载夜宴图》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可以堪称是绘画的瑰宝,自然,该币将其部分图案以精良的工艺刻画在金属币上,更是技术和艺术的升华;画面上纹路清晰,线条优美,所刻人物栩栩如生,真是叫人叹为观止;该币正面的唐代长安大明宫含元殿,也是规模宏大,气势逼人,让人一看便有“一览众山小”的豁达。如此具有审美与艺术价值的纪念币,想必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其升值空间是很大的。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