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历史的印记-----夏代乳钉纹爵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7  作者:sysadmin


  自古以来以礼仪为重,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对于古人而言,礼器不仅是对人们身份划分的器物,也是祭祀先人时的重要工具。礼器多为青铜器所制,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这类集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于一体的器物,更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智慧。青铜器是历史留给后人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华夏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
 

  乳钉纹爵是夏代出现的一种具有身份、地位、等级划分的饮酒青铜礼器。在夏代,饮酒是王室贵胄的特权,属奢侈性消费。贵族所用的青铜酒杯,自然也是颇有讲究的奢侈品。《礼记•礼器》上说:“尊者献以爵,卑者献以散。”夏代乳钉纹爵是1974年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该器物高22.5cm。造型为长流尖尾,束腰,平底,三棱足。腹部一侧有五枚横排乳钉,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最精美的一件青铜酒具。
  人民银行于2012年发行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该纪念币正面雕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雕刻有夏代乳钉纹爵式样,衬以该器物乳钉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夏•乳钉纹爵”字样及100元的面额。99.9%的成色纯金精制而成。其直径为22mm。共发行50000枚。此币不仅是纪念币爱好者收藏的首选,而且也是青铜器爱好者可收藏的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藏品。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