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将IT治理融入信息系统管理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12-28  作者:sysadmin


       讯纳消息2012-12-27:IT治理是信息系统审计和控制领域中一个比较新的理念,随着近些年来,信息系统领域对人们认知的不断提升,IT治理也成为了公司治理在信息时代的重要发展。IBM最早将此理念引入,用于描述企业或政府是否采用有效的机制,使得IT的应用能够完成组织赋予它的使命,同时平衡信息技术与过程的风险、确保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IT治理是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对于公司治理,1999年出版的《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一书所下的定义为:为确定组织目标和确保目标实现的绩效监控所提供的治理结构。

 

       作为信息系统管理的专业人士,谷安天下高级咨询顾问涂振涛,拥有17年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IT审计、信息安全管理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经验,对证券行业信息系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熟悉证券监管部门对于证券公司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熟悉审计流程,有着较强的分析与项目管理、实施能力。他表示,在对一些学员进行授课培训时,对这一方面内容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想法,并打算在今后对CISA学员进行培训时予以实施。

 

       他表示,IT治理就是要明确有关IT决策权的归属机制和有关IT责任的承担机制,以鼓励IT应用的期望行为的产生,以联接战略目标、业务目标和IT目标,从而使企业从IT中获得最大的价值。IT治理与公司治理是包含被包含的关系,公司治理主要是关注利益相关者权益和管理,包括一系列责任和条例,由最高管理层(董事会)和执行管理层实施,其目的在于提供战略方向,保证目标能够实现,风险适当管理,企业资源合理使用;而IT治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董事会或最高管理层的责任。

 

       IT治理由领导、组织结构以及相关流程组成,这些流程能保证组织的IT能有效支持及促进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提高绩效。而IT治理关注的5个关键域则分别是战略一致性、价值交付、资源管理、风险管理、绩效测量。

       同时还要注意的是,IT管理与IT治理是有区别的。IT 管理是公司的信息及信息系统的运营,确定IT 目标以及实现此目标所采取的行动;而IT 治理是指最高管理层(董事会)利用它来监督管理层在IT战略上的过程、结构和联系,以确保这种运营处于正确的轨道之上。

 

       IT 管理就是在既定的IT 治理模式下,管理层为实现公司的目标而采取的行动。缺乏良好IT 治理模式的公司,即使有“很好”的IT 管理体系(而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就像一座地基不牢固的大厦;同样,没有公司IT 管理体系的畅通,单纯的治理模式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蓝图,而缺乏实际的内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