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金银纪念币上的青铜器

金银纪念币上的青铜器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7-30  作者:小熊

     人民银行于725公告了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整套金银币一共五枚,其中155.52克(5盎司)金币、7.776克(1/4盎司)金币、1公斤银币、155.52克(5盎司)银币和31.104克(1盎司)银币各一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5.52克(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枚。背面主体图案为商代后母戊方鼎,衬以该器物典型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后母戊方鼎”字样及面额,并采用无边工艺铸造。

    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7.776克(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0枚。背面主体图案为商代人面龙纹盉,衬以该器物龙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人面龙纹盉”字样及面额。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000枚。背面图案为商代亚址方尊,衬以该器物兽面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亚址方尊”字样及面额。这枚币的背面也是无边工艺铸造而成的;并首次采用了仿青铜做旧的方法将主体器物图案进行处理,形象十分逼真;银币的其他部分采用了一般做旧方式。

                 

    31.104克(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1.104克(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0枚。背面主体图案为商代龙纹觥,衬以该器物龙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龙纹觥”字样及面额。

 

    金银币的共同正面主体图案为国徽,并刊国名和年号。背面主体图案分别为后母戊方鼎、人面龙纹盉、亚址方尊、亚 方罍与龙纹觥,都是商代晚期青铜礼器

     青铜器金银币第3组收录的五件器物在历史时期上与妇好墓处同一阶段,但在器物选取上却充分照顾到了地域与文化的多样性。除后母戊方鼎之外,其余四件器物都不是中原王室贵族的器物,人面龙纹盉和亚址方尊是殷墟出土的非王室器物,而亚 方罍与龙纹觥则是周边方国贵族器物。这五件器物,无论工艺价值、艺术价值还是历史价值,都达到了最高层次,并且充分体现了青铜文化的多元密集交流,从另一个方面展示了商代晚期青铜文化的辉煌。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