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之亚址方尊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7-30  作者:小熊

  《说文》尊,酒器也,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一尊还酹江。尊作为古代的一种大中型盛酒器,流行于商周时期,春秋后期偶有所见,是古代贵族身份的象征。

     人民银行定于201488发行青铜器金银纪念币(3组)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2枚,银币3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的1公斤银币图案原型为现藏于殷墟博物馆的“亚址”铜方尊,1990年出土于安阳殷墟郭家庄M160墓中,器型庄重大方,为殷商晚期大口折肩尊之经典之作。器物高43.9cm,重21.4kg,内底中部铸有“亚址”二字,其方口外侈,束颈,斜肩,平底,高圈足外撇。器体共有八组扉棱,口沿处扉棱伸出口沿外近3厘米,气势颇为壮观。口下饰一对倒夔蕉叶纹。腹及圈足四面为分解式的大饕餮纹。饕餮眼呈圆角方形,有长条形瞳孔,目上有眉,大张其口,云状大耳以扉楞作鼻梁。肩部及腹部、圈足的饕餮纹之上有一夔纹带。方尊肩部四角及四边中部,各有四个圆钉头,其上分别套有象头和鹿头形饰件。象头长鼻圆眼,象牙高挺;鹿头生有大角,似手掌,五指张开。这八个兽头皆为单独铸造出来,被安放在钉头上,兽头是活动的,可以随时取下,这种利用榫卯结构铸造的方法在商代铜器中极为罕见。

    这枚银币是对我国古代发达的青铜器技术的纪念,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