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3组)之商代龙纹觥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4-07-30  作者:小熊

     觥是一种盛酒或饮酒器,《诗经》屡见其名,如《七月》:"称彼兕觥"。觥最早出现在商代中晚期,一直沿至西周中期,西周后期逐渐消失。其形制有盖,有流,有鋬,下有方座或四足。觥的纹饰多极精美,大多有生动的动物花纹,在当时应是最贵重的器物。

 

    龙纹觥体似兽角,前端龙首昂起,后端宽阔平齐。龙首双目凸起,两角上指,张口露齿,形象狰狞。龙首后的脊部有盖,盖正中有菌状钮,龙的躯体置于器盖上,左右蜿蜒,尾部卷曲,与器浑然一体。下设长方形矮圈足,纵向两侧各一缺口。腹两侧镂雕爬行的鼍和举首、吐舌、扬尾的龙,其间点缀鱼状动物和虺。此器造型奇异,在青铜器中仅此一例,鼍纹似扬子鳄,在青铜器纹饰中也极为罕见。觥又作觵,是盛酒器,真正器名尚不可知,称觥是约定俗成。《说文解字•角部》:“觵,兕牛角,可以饮者也。”《诗经•周南•卷耳》:“我姑酌彼兕觥。”郑玄注:“罚爵也。旅醻必有醉而失礼者,罚之也所以为乐。”《周礼•春官•小胥》:“觵其不敬者。”《考古图》、《博古图》皆无兕觥之名。前人因为器形与匜相近,而名之为匜。王国维《说觥》提出,有盖作牛头形为觥,无盖的为匜。容庚以为有的觥附有斗,说明时盛酒器而非饮酒器,因此与罚爵之说不合。

      青铜器金银币(第3组)之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采用的就是商代的龙纹觥,31.104克(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商代龙纹觥,衬以该器物龙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商·龙纹觥”字样及面额。含纯银31.104克(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0枚。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