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4S集团期待怎样的“汽车用品三包”政策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5-01-21  作者:电讯


汽车后市场江湖,最初的源头无非就是几个吃螃蟹的人开始创业,从小作坊做起再慢慢形成工厂规模,这种生态链在早期致富了一大批创业者,但随着市场体制的约束和专业消费者比例的增长,初期那种并不需要多高门槛就能进入的说法,在现今并不适用了。汽车用品体制化、规范化发展的势头逐渐明晰,尤其是那些需要联姻4S集团的后市场的企业,更需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三包”政策。

    每年一届的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CIAACE)都会召开“汽车消费论坛”,这个汽车消费论坛有别于其它汽车后市场展会举办的一些论坛,有着自身显著的特点,针对汽车后市场及消费相关政策导向的话题会在这个论坛中进行指引性的发布与研讨。有关汽车改装与汽车三包向后市场延伸的话题将有机会在本次论坛中进行讨论,让汽车用品品牌企业更清晰的认识到汽车经销商需要后市场企业提供怎么的“三包服务”,以更有效、更便利的合作方式加强汽车经销商向汽车后延服务市场的主动变革。

    话说“三包”,算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而汽车三包政策的落地要让车主切实感受到利益保障仍需消费者对汽车三包内容的详细了解与意识强化,最近笔者就有关某民族品牌新车漏油事件进行跟进采访,就能看到现在的车主对于汽车质量保障权益的意识正在一步步加强,而也能看到汽车质量问题出现经销商积极解决问题的一面。希望这样的政策推动能够实际提升汽车质量,更高标准在汽车制造业中执行,逐步改善“民族汽车品牌质量差”的旧观念。

    当政策约束于14年10月1日开始强制实施《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法)后,汽车用品市场必不可免的会受到震荡,因为大多汽车用品企业与4S集团的合作是相互的,企业向4S店提供的产品如果涉及到返修等事件,消费者第一时间要问责的不是相关品牌企业,而是提供安装的4S店。所以,当强制实行汽车三包后,4S集团其实也间接提高了门槛,需要后市场企业提供相应的“汽车用品三包”政策。

    那么,4S集团究竟期待什么样的“汽车用品三包”政策?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强制规定的汽车三包是哪三包,即指汽车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在质量保证期内,因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对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的行为。其中质量保证期包括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和易损耗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期。另外,在汽车三包法第五章第十八条,有“生产者明示的易损耗零部件的种类范围应当符合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质检总局另行规定”。这些与损耗零部件相关的汽车用品包括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火花塞、蓄电池、导航、日行灯、照地灯、音响等。所以,尽管规定是针对于“汽车三包”,但汽车用品的缺陷也容易受到汽车三包的约束,所以4S集团要提高与汽车用品厂商的合作门槛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甚至有些类型的汽车用品会受到三包法的管辖和保护。而与此同时,4S集团转嫁给汽车用品的规定,最首要的则是质量体系达标。就拿导航来说,质检总局每年都会对后装产品进行抽检,但每年都会有十家左右企业因辐射超标问题不合格,按照行业惯例,后装产品与前装产品的执行标准是不一定,前装产品必须要按照车标规定来,其实也是间接约束汽车用品厂家的管理体制。

    巧的是,汽车用品经营的形态也在发生多元化发展,除了历来的前装和后装两大渠道外,电商及O2O模式也逐渐兴起,汽车用品行业又开始了新一轮品牌和标准的竞技,而“升级”则成了一种态势,也正是应对三包政策的必然之举。

    除了必要的品质保障外,4S集团最需求的是用品企业提升售后服务体系,这不仅是减轻4S店本身的售后负担,也是汽车用品行业想发展O2O模式的唯一方法。当然,售后成本的提升也是有可能的,一是消费者获取权利保障的途径越来越透明,二是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会刷新新一轮生存方式。早前投入售后成本来为线下铺路,这是4S集团愿意看到的,也顺应了市场趋势。我们甚至可以说,4S集团更愿意与售后服务体系成熟、产品品质有保障的汽车用品厂商合作,因为对于4S店来说,售后原本就是较占成本的一项,并且4S店已拥有了较为完善的服务培训体系,它不愿意另花成本来培训与之合作的汽车用品企业,所以,如果汽车用品企业愿意自己消化,这会是4S集团愿意看到的结果。当然,如果拿O2O的招牌来与4S集团合作,恐怕又要另当别论了。O2O虽说是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趋势,但这会瓜分4S集团对于售后的占有比例的。如今发展O2O最大瓶颈就在于线下服务体系的培育,所以汽车用品企业无论是想与4S集团谈合作,还是想自身发展,提升售后服务体系是必经之路。

    所以,我们大可以把汽车用品的三包总结为:包服务、包更换、包保修。虽然汽车三包带来的是新一轮市场竞争,但是回归到营销本质,其实只需要以品质+服务为卖点,汽车用品企业在与4S谈合作也会顺畅很多。笔者一直认为,但凡是约束性的法律法规,一定会令消费者更理性,也更注重服务体系所带来的安全感,所以,标准的执行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行业,都是一个自我蝶变的过程。最后,回归到4S集团需要怎样的“汽车用品三包”政策这个话题,还是那句话,但凡有点自我约束的企业都是能做到的,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履行这种职责和义务。4S集团的采购与决策者想了解与体验哪些后市场品牌企业有实力为4S集团提供“汽车用品三包”服务,不妨去春节之后去汽车用品最具规模的展会北京雅森汽车用品展(2015年3月7-10日新国展)去实地考察一番,基本能对汽车用品品牌企业了解个全貌,更能比较品牌企业在前装服务水平的高低优劣,更能有效把握2015年的发展机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