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P2P平台跑马圈必死无疑?

P2P平台跑马圈必死无疑?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5-02-11  作者:电讯

    在时下爆炸性增长的互联网行业,跑马圈地,激进扩张常常被人们称为“黄金产业”,从传统零售业到电商,从第三方支付到打车软件,似乎烧钱抢客户、跑马圈地的故事从未停止过。P2P行业新兴领袖首金所理财分析师认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单拿P2P行业来说,如果没有做好风控就开始跑马圈地,结果一定是必死无疑。

    跑买圈地的逻辑是,先占领市场,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树立起品牌后,再慢慢弥补亏损。但金融投资不同于日常消费的习惯性依赖,投资的第一原则永远是不亏钱。你一直投资的一家平台去年亏了一个亿,老板咬牙垫付了,你相信老板会吃一堑长一智,未来会越来越好,然后接着投,结果不到半年又亏损了七千万,老板虽然仍然宣布兜底,但你还敢投吗?七千万你能垫付,七个亿呢?控制不了坏账,任何一家平台早晚都有兜不起底的一天。

    可见,P2P企业如果单独从扩张平台考虑,大不代表安全,做不好风控,规模越大坏账也越多,“雷”声不断,辛苦建立起来的信任瞬间就会崩坍,反而会死得更快,挤兑的故事无数次在金融行业上演过。
 

请关注首金所官方微信公众号

    跑马圈地的另外一个危险趋势是线上平台的线下化。

    P2P本来的含义是通过互联网将借款人的借款需求和投资人投资需求匹配起来,最大化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相比银行庞大的营业网点,业务线上化是P2P平台的核心优势,但从去年开始,一线平台开始大举布局线下网点。上个月,宜信宣布自建1000个基层金融服务点,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将在全国设立30多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可下设10家体验店,2015年将在全国完成开设300家互联网金融体验店。动手更早的翼龙贷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各级营业网点1000余家,未来还会继续在社区和乡镇设立经营网点。

    任何一个投资产品都有其合格投资者。当理财网点开遍社区,连不会上网的大爷大妈都开始投资网贷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你让大爷大妈们理财风险自负?亏了养老的钱,大爷大妈们会去政府门前静坐的,到时候必将招致监管政策的收紧,累及全行业。线上投资至少还有个会上网、会用网银的门槛,扩张到社区则意味着P2P投资门槛的彻底消失。

  在金融行业跑马圈地风险,平台老板不会不知道,为什么还要火中取栗?原因之一是在跟VC谈判的时候,用户人数、交易规模靓丽才能卖个好价钱,之前烧掉的钱都能赚回来。至于风险问题,日后再说。但如果互联网金融的风口降速,烧出去的钱还能收回来吗?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最早投资P2P一批VC对P2P投资已经趋向谨慎。

    执行跑马圈地的策略,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确有不少企业成功野蛮生长,但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做不好风控必将是死路一条,规模起来的速度有多快,倒下的速度都一定会加倍。不要迷信自己的品牌值几个亿,投资人说不爱就不爱了。练好内功,做好风控,才能基业长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