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总决赛开战前辽篮得做好四件事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6-03-08  作者:sysadmin

  本周五,CBA总决赛即将拉开战幕!面对来势汹汹的四川男篮,辽宁男篮也是严阵以待。毕竟常规赛的交手纪录已成往事,经历了半决赛的淬炼,两支球队都已发生蜕变。

  近一周的备战时间,看似充裕实际上也是转瞬即逝,在总决赛开战前的有限时间内,辽篮应当做好四件事儿,才能更好地在比赛中占据优势!

  第一件事

  消除队内

  伤病隐患

  辽篮在总决赛之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消除队内的伤病隐患,让球员们都能以健康的姿态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上!

  在半决赛中,辽篮多名主力球员在比赛过程中遭遇伤病困扰,比如哈德森在第一场比赛中就扭伤了脚踝,虽然很快他就重新回到场上,但还是可以看出他在移动中有些不便。还有贺天举,他在第一场比赛中膝盖旧伤复发,但一直坚持打完四场比赛,而到了第四场的最后阶段,他已经是一瘸一拐地在场上艰难支撑了。此外,杨鸣、韩德君等人也多次在激烈的对抗中摔倒。

  面对这样的情况,在总决赛前专门为球员们消除伤病隐患是非常有必要的。幸好他们的伤病都并非严重问题,相信在队医的精心照料下,一周时间足以恢复到健康水准。同时,球队要注意避免出现新的伤病情况。

  第二件事

  调整心态

  放下包袱

  在去年的总决赛上,很多人都认为辽篮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输在了心态上,而这一次辽篮自然不希望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

  大战之前要为队员减压,这是主教练郭士强一直在强调的,也是在尝试去做的一件事儿。“虽然已经进入总决赛了,但是我并不想给球员们太大的压力,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郭士强如此说道。

  经历了这一个赛季的拼搏,闯过了无数次艰苦异常的考验,如今站在总决赛舞台上,球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战胜对手!可正是因为如此,就更需要这些年轻的球员们学会自我减压,越是在接近目标的时候,越要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平稳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不再给自己留下遗憾。

  第三件事

  提醒内线

  控制犯规

  除了球场外的因素,单纯从场上技战术角度来看,辽篮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内线球员的犯规问题。

  在半决赛同广东的四场比赛中,辽篮内线犯规一直是一个让球队感到困扰的问题,毕竟球队主力球员中只有韩德君、李晓旭和兰多夫这三名稳定的内线,为了防易建联,他们都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第四战中韩德君和兰多夫双双六次犯满被罚下,李晓旭也领到了四次犯规。

  而在总决赛对手四川男篮的阵容中,同样有哈达迪这样的强力内线,哈里斯和邓特蒙也是非常善于突破到内线造杀伤的球员,这很可能令辽宁内线再度陷入被动。在双方最近的一次交手中,韩德君就是六次犯满被罚下。

  因此教练组必须对这样的情况做好应对之策,一方面要提醒球员减少无谓的犯规,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全队的集体防守来减轻内线的压力。当然,我们更希望能够看到的,是替补球员能够更好地承担起责任,帮助这些主力分担压力。

  第四件事

  提前演练

  绝杀战术

  在同广东的半决赛中暴露出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辽篮在执行“绝杀”战术时,成功率并不理想。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半决赛的第三场比赛中,辽篮最后12秒落后1分,但是这一次有可能创造绝杀的进攻却始终没能顺利展开,先是被对手用犯规战术压缩了时间,随后连续两次发球都遭到对方防守破坏,最终还在逼迫下出现传球失误,让这次战术彻底失败。

  事实上,本赛季辽篮在面对“绝杀球”或者单节最后一攻时的战术成功率始终不算理想,难得的几次“准绝杀”,大多也都是用最为简单的战术――发球给哈德森单打,其他球员拉开空间。

  而在即将到来的总决赛中,四川队实力不可小视,双方的场上局势也很可能变得非常胶着,打到最后关头需要用绝杀球来分出胜负的情况自然也有很大可能出现。这样一来,就需要辽篮提前准备一些可以用得上的绝杀战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高鹏

  77岁球迷脑梗昏迷辽篮比赛将她“唤醒”

  在上周末辽宁男篮力克广东重回总决赛的过程中,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也在球场外发生。故事的主角是一名本溪老人,名字叫王淑珍,今年77岁了,她是辽宁男篮的忠实粉丝,关注辽篮比赛已经五六年了。可是在3月2日,老人正等着看半决赛第三场比赛的时候,因为突发脑梗陷入昏迷,不得不住进了医院。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3月4日半决赛第四场开赛前,老人突然清醒了过来,张嘴就说要“看比赛”,贴心孝顺的外孙就拿着手机放直播,让老人在病房里看到了辽篮淘汰广东杀入总决赛的一幕。

  赛后,老人的外孙薛亮将这件事发到了微博上,“姥姥今年77岁了,辽篮比赛场场不落,三天前突发大面积脑梗,一直昏迷,但4日比赛前突然张嘴讲话,要看辽宁的比赛。由于眼部神经受损,家人只能帮她扒开眼睛,用手机看直播。感谢辽篮给了姥姥奇迹!加油辽篮!加油姥姥!”

  这样一条微博,很快被球迷们广泛评论并转发,随后辽宁男篮官方微博,以及球员们也纷纷转发,送上对老人的一份祝福。尤其是球员廉明,在祝福王淑珍老人的同时,也想到了自己的姥姥,“我的姥姥最近也在住院,由于赛程安排不能回家看望,深知当外孙子的朋友的心情,不过听说问题不大快出院了,同样祝福从小最疼爱我也是我最爱的姥姥早日康复!”

  3月6日,辽篮俱乐部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了这位老人,老人当时已经清醒过来,并对球队送上祝福,希望辽篮能够在今年圆总冠军之梦。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高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