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蔡英文过境纽约要见特朗普?台当局:纯属媒体臆测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6-12-06  作者:sysadmin

  东方网12月6日消息:继“电话门”之后,蔡英文又被爆下月出访过境纽约,甚至可能会见特朗普或其执政团队。不过,台“总统府”5日回应称,有关媒体报道蔡英文于1月间出访,行程间有所谓过境纽约及与特朗普或其团队会见等安排,这些信息纯属媒体臆测,并不正确。

  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向该报透露,相关单位确实已在规划蔡英文明年初出访,参加中美洲“邦交国”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月10日的就职典礼。蔡英文上任后,今年6月下旬首度以“英翔项目”代号,出访巴拿马及巴拉圭。据称,规划中的明年1月出访代号为“英采项目”,初步规划1月8日从台湾出发,蔡英文先参加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然后转往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及萨尔瓦多访问,预计1月15日返台。

  《联合报》5日称,蔡英文今年6月“英翔项目”去程过境美国迈阿密,回程过境洛杉矶;此次“英采专案”可望过境纽约。由于特朗普预定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外界揣测,蔡英文若能过境纽约,或可赶在特朗普就职总统之前见上一面。不过有知情人士对亲绿的《自由时报》透露,蔡英文与特朗普会面“机会应该不大,若两人见面,比通电话的冲击更大”。不过,蔡英文若见不到特朗普,也可能与特朗普内定的阁员,如即将出任白宫幕僚长的普里伯斯、运输部长赵小兰等人会面。

  对于蔡英文这趟尚未成行的行程,《自由时报》5日称,“在台美关系升温下”,蔡英文此次可望过境纽约,由于纽约距华盛顿近,又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蔡英文上任不到8个月就获美方同意过境纽约,“被认为意义重大”。文章提到,马英九是在2013年8月出访时才过境纽约,而陈水扁则是在2001年5月。

  对于外界的传闻,台“总统府”4日、5日接连否认,声称有关报道都是“过度的臆测”。不过,陆委会主委张小月5日表示,若蔡英文过境纽约与特朗普阵营有接触,她个人并不意外。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说,对于蔡英文下月过境美国,北京一定会做好控管,防范意外再度发生,施压现在的奥巴马政府,让蔡英文在过境上不致发生“变调”。《自由时报》则称,对于蔡英文下月的出访,大陆可能进行“打压”,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不必自己吓自己,台美关系有很多重要的基础存在,不用做各种没必要的推测”。

  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方面可能企图通过强化对台关系与大陆博弈,蔡英文想要抓住这个机会,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希望特朗普不要抛弃台湾,这也反映出台湾的一种焦虑情绪。”王建民表示,蔡英文企图通过“过境模式”推动美台关系,这是台当局的一贯做法,大陆坚决反对蔡英文借机与美国进行“黑箱交易”,搞“台独”分裂活动。王建民说,“电话门”事件是美台关系的一个新动向,特朗普的很多做法不同于美国以往的政治人物,有很大不确定性,不仅对美台关系如此,对中美关系也一样,这意味着风险增大。我们希望美国能够扮演积极角色,不要成为两岸关系中的阻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