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 -> 东北粮食实现“八连丰”

东北粮食实现“八连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0-18  


   新华网长春10月15日电(记者王猛、管建涛、杨成军)10月16日是第3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粮食价格走出危机,实现稳定。”

    近日,记者在黑龙江、吉林、辽宁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东北粮食总产量将超过2200亿斤,较去年增产270亿斤,实现粮食“八连丰”。专家认为,即将大批量上市的玉米、水稻有望避免粮价剧烈波动,减缓稳定国内物价总水平的压力。但由于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因此要稳定粮食价格,必须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粮食稳定增产。
 
   目前,东北地区由南向北正在紧锣密鼓忙秋收。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辽宁省今年粮食耕种面积达到4660万亩,预计全省粮食总产量将突破40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粮食生产将连续8年实现丰收。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辽宁省共落实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30.8亿元,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0年,全省落实和省级粮食专项资金2.2亿元,争取良种补贴资金5.3亿元,农机补贴资金6.7亿元。

   “实现八连丰,还得益于农业现代化水平的稳步提升,以及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辽宁省昌图县农村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郭东风说。

   今年,辽宁省农业部门推进了1000万亩优质粳稻单产提升工程,在300个万亩连片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重点推广了玉米精播密植、玉米螟统防统治和水稻大棚育秧3项重大生产技术,全省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000万亩。

   据悉,“十二五”期间,辽宁省将加快开展高产粮油创建工程,并抓好节水滴灌、水稻产量提升、中低产田改造和保护性耕作等四个“千万亩工程”,力争实现新增45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这一目标。


   作为最大商品粮基地,今年吉林省粮食生产在“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等多种有利因素作用下,迎来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650亿斤,比上年增产近七分之一,其中玉米产量达530亿斤。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7696.8万亩,比上年增加370万亩,其中玉米、水稻两大高产作物面积达到6647.5万亩,比去年增加341.6万亩。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吉林是我国玉米主产区,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70%以上,占全国总产的15%左右,其单产、商品量、人均占有量、调出量连续多年列全国前列。吉林粮食取得特大丰收对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吉林前郭县农业局农业科科长田敬告诉记者,当地2.25万亩的王府镇现代农业示范区,玉米平均亩产达到2066斤,比全县平均单产提高46.8%,示范区粮食产量接近7亿斤。

   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四化六统一”的经营方式,统一选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特别是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和大垄密植技术,保证粮食高产。”田敬说。

   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高产优质粮食作物种植面积,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预计将超过1150亿斤。

   黑龙江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抓住农业生产比较效益提高和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的有利契机,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挖掘增产潜力,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了“三增”的目标。

   据悉,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0637.8万亩,比上年增加314.5万亩。按照“增水稻、扩玉米、调大豆”的要求,在东部三江平原等水资源富集地区大力发展水稻生产,在第四、五积温带大豆主产区积极扩大早熟玉米面积,两大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大幅增加,全省水稻面积发展到5171万亩、玉米面积发展到8856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708.6万亩和1008.3万亩。高产作物面积创历史最高水平。


   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虽然没有带来粮食价格绝对水平的稳定,但是避免了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和一些恶性粮食安全事件的出现,成效明显。“即使是在国内市场,近些年来的粮食价格波动幅度也明显地低于其他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他说。

   但也有专家认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并没有有效地缓和粮食价格上涨势头,根本原因在于农业生产率增长缓慢,未能及时地有效化解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上升成本。

   当前,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东北地区粮食生产的最大“软肋”。

   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认为,今后要把解决增粮与缺水的矛盾作为水利建设的“重头戏”,突出薄弱环节,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大幅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十二五”期末,吉林省要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300万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700亿斤。

   李国祥表示,为了有效发挥农业在改善人们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迫切需要在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生产率,确保在不显著地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前提下生产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及食品,满足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