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2011年手机新闻大盘点

2011年手机新闻大盘点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09  作者:fanfan


       盘点2011年3C市场大事,首先要从手机行业开始。今年的手机市场热闹纷呈,有的品牌黯然退场,有的品牌仍旧高歌猛进。有的品牌翻身做上了老大位子,有的品牌联姻微软谋求突破。有人说,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市场,你就抓住了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十年。我们看到,今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佬扎堆做手机产品,搅局本已躁动的智能手机市场。

  留给普通消费者的,是一大堆纠结难解的购买选择。这家的Siri语音助理功能很酷,那家的Galaxy系列轻薄又时尚,还有主打性价比的小米手机、不跟随的诺基亚N9……市场分析机构称,如今消费者更换一部手机的周期已经缩短到16个月,并且这个时间还在变短。

  用户的使用体验是没法倒退的。尝到了新技术新功能的甜头,没人愿意再用旧的产品。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越做越大,品牌竞争者此消彼长,下一年赢家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索尼全资收购索爱品牌

  今年10月,索尼和爱立信十年的联姻走到终点。索尼宣布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50%索爱股份,使得该合资公司成为索尼全资子公司,爱立信未来将不再涉足终端。

  2001年,索尼和爱立信各占50%股权创立了索爱公司。索爱手机综合了索尼引以为傲的音乐、拍照功能和爱立信的通信功能后,一度被业界视为前途无量的黑马。但好景不长,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索爱一直停滞不前,今年三季度市占率仅为1.9%。

诺基亚发布WP7智能手机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诺基亚绝对将成为品牌研究者和竞争同行的分析案例。这个曾经称霸市场多年的巨头如今境况惨淡,被后来者迅速超越。 10月,诺基亚在英国伦敦发布了与微软合作的首批WindowsPhone手机,试图收复市场失地。

  一个诺基亚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卖硬件”的套路已不可行,消费者需要的是硬件+服务的手机,否则极易被同行模仿超越。“不跟随”成了诺基亚的最后宣言。

手机厂商扎堆“云技术”

  2011年的智能手机有什么技术进步?“云技术”应用首当其冲。在一波又一波的新机发售活动中,提供“云服务”的手机占绝大多数。一线主流品牌抢占“私有云”市场,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拥有云技术的手机实现了用户随时随地可以接触到自己的数据,打通了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互联的壁垒,在产品线齐全的品牌当中,押宝“私有云”市场的竞争者不在少数。

  摩托罗拉是早期介入者,率先推出了所谓“摩计算”战略,便是争夺云市场的直接信号。在其XOOM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产品线中,云服务几成标配。而10月苹果公司正式发布针对个人用户的iCloud云服务,无疑给其他厂商打了一针兴奋剂,各种私有“云”品牌迎头猛赶。 11月,联想发布升级版乐Phone S2、乐Pad S2,以及明年一季度上市的乐TV,“乐云”战略浮出水面。

  智能手机隐私泄密事件

  4月,苹果手机爆出隐私定位事件。技术人员发现,用户即使关闭了手机定位服务,iPhone仍然会发送、存储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苹果公司随即发布官方声明,声称部分原因是由于软件漏洞,承诺会通过软件升级方式修补。这一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智能手机隐私保护的强烈关注。不久,Android平台同样爆出隐私定位丑闻,有市场机构调查显示,约七成安卓市场应用软件试图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以及试图扫描用户的通讯录。

  11月,智能手机再次爆出Carrier IQ隐私丑闻,包括三星、HTC、摩托罗拉、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被传内置有监控软件,可记录用户的短信内容、通话记录、甚至按键等所有操作。仅诺基亚、RIM公司表示并未牵扯此事件。

  三星智能手机销量首超诺基亚

  诺基亚帝国神话被打破。Gartner报告显示,三星在2011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400万台,远远超出诺基亚的1950万台。至此,诺基亚延续数年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的传奇被正式终结。据统计,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总量达到4.405亿部,较上年同期增长5.6%,诺基亚手机整体市场份额已跌至23.9%,目前仍位居第一。三星手机整体市场份额上升至17.8%位居第二。

  三星一直是手机市场的另类选手,这一点在其产品的尺寸选择上最为突出。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尺寸都有违常规,反而受到市场的热捧。韩系品牌的创新力,让整个竞争市场变数更多。

小灵通年底退市

  工信部规定,小灵通2011年年底退市。为了鼓励小灵通用户转网,各地运营商均推出优惠政策,还提供在价格上有竞争力的一些机型可供转网用户选择。但截至目前,仍有近2000万“忠实”用户坚守着小灵通,小灵通的退网任务实际只完成了31.8%。虽然与高峰时全国小灵通用户接近1亿时相比,小灵通目前占比已经很少,但想要让剩余用户“圆满”退出通信市场,绝非易事。按照目前的用户退网速度,年底完成所有小灵通用户退网基本没有可能。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8月,谷歌对外宣布已与摩托罗拉移动签署最终协议,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后者,总价约125亿美元。该交易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计2012年初完成收购。

  谷歌推出的Android手机系统开源免费,可深度定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直接威胁到了势头同样迅猛的苹果手机销量。自下半年起,苹果公司发起了针对Android阵营的专利大战,迫使包括宏达电、三星在内的安卓手机厂商调整了销售策略,向其支付专利使用费。业界分析,谷歌此番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意在丰富自身的专利库,保护合作厂商不受专利战的影响,稳定安卓阵营的军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