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我国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综述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1-07  作者:fanfan


 向农民身边的腐败“亮剑”——我国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综述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周英峰)2011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认真学习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着力解决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腐败问题,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明确制度规定加强教育管理

  2011年5月,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41个不准”。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下发通知,通过组织编发学习挂图和辅导读本、举办师资培训班、建立工作联系点等措施,迅速在全国掀起学习贯彻《规定》的热潮。

  各地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反腐倡廉教育。2011年,共组织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47.33万次。四川省全面实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工程,着力选拔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能力强、促进和谐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辽宁大连市召开全市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以廉洁履职为主题,与全市1500余名村干部“面对面”谈心。

  各地围绕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积极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2011年,全国共对35.29万名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村民评议村干部236.95万人次。江西对1.58万名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查处违纪金额7774万元。江苏太仓市创新民主评议方式,面向农民群众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勤廉指数”测评,增强了监督效果。

  各地立足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创建便民服务载体。全国已建立乡镇便民服务机构3.99万个、村级便民代办点45.33万个。河南省深入开展“进农户问党风”活动,全省919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村联系农户4.5万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27万件。广西百色市在农村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基本实现了“证照村里办、补贴村里领、小病村里医、矛盾村里调”。

  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三资”管理

  针对一些地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底数不清、监管不力等问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清产核资、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探索“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建立产权交易中心、构建网络监管平台等创新措施,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农业部修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规定》,要求村级财务计划、各项收支、资产资源、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8大类、44项内容必须进行公开。

  各地稳妥推进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权属,为管好用好“三资”打下坚实基础。2011年,全国共有42.72万个村清查农村集体“三资”243.85亿元。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指导,代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山西、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河南、湖北等省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纳入委托代理服务范围,全国已有43.06万个村实行了农村集体“三资”的全面委托代理服务。各地不断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式方法。上海市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实行市、区、乡镇、村四级联网,实现了“三资”网上公开、运行和监管。天津静海、江西新余、湖北宜昌、山东莒县等地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招投标中心或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农村工程建设、资产资源处置等实行统一管理、公开交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