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苏泊尔的"锰" 并不可怕

苏泊尔的"锰" 并不可怕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2-22  作者:sysadmin


  近日,国内“炊具一哥”苏泊尔莫名其妙地背上“锰超标引发似于帕金森综合症”的黑锅,不仅遭遇来自社会公众对其品牌信誉和不锈钢炊具的质疑,还在社会上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锰超标恐慌”潮。
  关于“锰”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介绍称,锰(Manganese)作为一种常见金属元素,是地壳中含量排第三位的金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大多数食物和饮水中都含有锰,其毒性远低于铅、砷、镉、汞、铬、镍等,且在骨骼健康、抗氧化、代谢调节、蛋白质和能量代谢及其他一些生理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

  饮食不会造成锰过量
  锰过量主要出现在特殊的行业和职业中,例如长期从事锰的开采、冶炼和加工以及电焊的产业工人,而且摄入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胃肠道对锰的吸收率非常低,仅为1-5%,目前还未在临床上发现过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也未见因使用不锈钢制品导致锰过量、锰中毒的案例。

  正是由于饮食不会造成锰过量、锰中毒,因此,我国没有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包括欧盟、美国、日本在内的绝大多数国际组织和相关未对锰的析出量做出规定。

  锰难析出  符合标准的不锈钢材质都安全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介绍称,符合我国相关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至今未发现由于使用不锈钢制品导致锰过量、锰中毒的案例。另外,卫生部在去年12月21日前后采用了不同的强制性标准。之前是执行《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之后则执行《食品安全标准 不锈钢制品》 (GB9684-2011),这两项都是强制标准。
 
  苏泊尔在之前致消费者的公开信中也明确表达: 对于锰析出问题,由于我国没有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在发达中仅有意大利有相关标准可供参考。而早在2011年10月24日苏泊尔就委托德国TUV上海实验室参照意大利的标准进行检测,所有被检产品的锰析出量均在0.05毫克/公斤左右,低于意大利相关标准中允许的限值。苏泊尔称这一数值仅相当于《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GB8537-2008)中矿泉水锰含量允许值的1/8。苏泊尔在这两个时期生产的产品都分别符合相应标准,不存在锰含量超标的情况。
  材质没有问题,针对部分业内人士担心“锰析出”,对此,中南大学材料学院专家丁荣辉也表示,“锰在不锈钢材质中以致密的组织存在,很难析出。”
  
  今天,针对这一谈“锰”色变的恐慌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关于“锰与健康的相关知识”的介绍,还“锰”公道。介绍称,锰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胃肠道对锰的吸收率非常低,仅为1-5%,目前还未在临床上发现过普通居民因饮食摄入锰引起锰中毒的案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作为我国唯一的级食品安全技术机构,发布这一介绍,无疑消除了公众谈“锰”色变的恐慌。很明显,苏泊尔的“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