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格力斩获2011年度“大满贯” 雄踞国内空调市场首位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5-31  作者:MTW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空调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牛市”,但是进入2011年三季度,市场风云突变,增长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还有欧美债务危机、历史最高库存以及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相继退出。空调业迎来了“最冷冬天”。

  而国内空调老大格力却依然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势头:格力的家用空调、变频空调、空调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第一,不仅实现了令同行业望尘莫及的年度“大满贯”,更获得了一份成绩优异的财报。

  变频空调蝉联国内销量冠军

  4月24日,格力电器发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835.17亿元,同比增长37.35%;营业利润45.86亿元,利润总额6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0%与25.7%。其中,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7.85亿元,同比增长35.70%,远超排名第二的美的空调109.94亿元,国内空调老大王位坚不可摧。至此,格力空调已连续17年居空调行业销量首位,连续7年位居全球销量第一。

  对比各大空调企业年报,格力的成绩格外亮眼。尤其是自2011年以来,格力变频空调销量井喷,一举拿下国内的销量冠军。日前,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1年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销售调查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格力”牌房间空调器和“格力”牌变频空调均列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格力变频空调的市场销售份额达35.24%,高出排名第二,市场销售份额26.90%的美的变频空调近9个百分点。

  来自另外一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同样证明了格力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产业在线的报告显示,2011年,格力完成变频空调销售量总计为1209.6万台,同比增长185.28%,占行业变频空调总销量的37.65%;美的变频空调累计销量868.5万台,占行业变频空调总销量的27.03%;海尔累计销量190.1万台,占行业变频空调总销量5.92%。

  中金公司认为,格力市场扩张具有抗周期性,即不受外部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这主要得益于格力长期专注于技术及产品质量的提升。

  2011年成就格力雄霸变频市场王位的是其独家掌握的1赫兹变频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已超越了变频空调市场发达、技术较为成熟的日本企业,能够大大提高空调产品的能效水平,使室内温度保持恒定,节能降耗、改善环境、减少污染。

  有检测数据显示,应用1赫兹变频技术的空调,相比传统空调每台每年节约440度电和264元电费(按0.6元/度计算),如果国内销售的空调全部为1赫兹变频空调,按2011冷年内销6161.85万台计算,每年可实现节电约271.1亿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4万吨。

  空调斩获双料冠军宝座

  众所周知,家电补贴政策在2011年底全部退出,加上第四季度是空调行业的传统淡季,国内空调厂商业绩纷纷下滑,但格力第四季度收入195.20亿元,同比增长18.2%。充分显示出龙头企业的淡季优势,展现出强大的稳健经营能力。

  事实上,格力所具有的强大经营力不仅体现在家用空调市场,其在空调领域也正在稳健上升。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2011空调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格力空调在2011年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1.4%,增长率更是达到55.6%,再次成为国产空调企业的领跑者,斩获占有率、增长率双科冠军宝座。据悉,格力在2010年、2011年的市场占有率为11.2%、11.4%,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国产空调第一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在以格力为代表的国产空调品牌迅猛发展的带动下,2011年全年,国内空调行业总容量首次突破500亿,行业增长率达28.2%,已形成清晰的品牌格局和产品格局。

  格力不仅用业绩证明了其在国产空调品牌中的地位,更让技术突破成为了2011年空调行业的关键词。在2011年中,格力空调离心机组、螺杆机组、模块机组、变频多联机组、单元机组等系列产品均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独家研制的全球首台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被专家组一致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机组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是目前最节能的大型空调之一。

  除此之外,在2011年机关空调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名单,格力蝉联普通民用定速空调、普通民用变频空调、特殊民用空调、商用空调及精密恒温恒湿空调5项招标项目的“大满贯”。

  凭借不断的创新与突破,2011年,格力空调在家用和商用领域实现了“双丰收”。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对格力在2012年完成千亿目标表示乐观。因为随着空调行业转型升级的加快,行业可能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空调行业竞争将会导致龙头优势企业进一步提升集中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