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元上都曾建有佛寺、道观和伊斯兰教寺院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1  作者:fanfan


       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专家近期对元上都遗址考古发掘和史料研究发现,元上都曾建有佛寺、道观和伊斯兰教寺院,是一座多教并存的都城。

  据内蒙古博物院历史研究人员李艳阳介绍,元朝疆域内种族、民族繁多,宗教信仰复杂。忽必烈在建立元朝之初就推行兼容并蓄的宗教政策,使信教者各安其教,并将各个宗教的领袖集中在大都和上都,建立寺院庙观,给予优厚待遇和特权。

  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成果显示,蒙元时期,在今内蒙古地区活动的宗教有佛教、道教、景教以及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元上都作为当时世界的宗教中心,城内、城外寺庙教堂星罗棋布,既有禅宗寺院龙光华严寺、藏传佛教寺院乾元寺、帝师寺等佛教寺院,又有崇真宫、长春宫、太一宫等道教庙观,还有儒家的孔庙以及被称为“回回寺”的伊斯兰教寺院,形成了各种宗教共存的局面。

  据史料记载,元上都还经常举行一些宗教仪式,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游皇城”这一佛事活动。

  李艳阳说,之所以存在多教并存这一现象,是因为蒙古贵族进入中原后,开始接受佛教和道教,西征后又和伊斯兰教发生了联系。成吉思汗对各种宗教都采取支持和保护的方针,忽必烈也重视各种宗教的上层人士。但在各种宗教和宗教派系中,最受重视的是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其次是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忽必烈以后的元王朝大体上继续奉行这一政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