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最不受欢迎的公告----太保80亿次级债发行公告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1-12-11  作者:fanfan


       “股债双杀”的2011年,就连保险巨头也难逃偿付日益“吃紧”的资本压力。继不久前人寿、平安人寿分别发行300亿、40亿次级债后,太保的发债计划随着昨晚一纸公告浮出水面——旗下太保寿险募集10年期次级债计划已获保监会批准,募集规模不超过80亿元。这是太保自上市以来,旗下公司首次发行次级债。

  点评:业务发展进度及资本市场波动,是最能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两大因素。今年是历史上难遇的“股债双杀”年,就算是善于波段操作的保险资金,也不得不面对投资收益大幅下滑的现实。在没有资本补充的情况下,股债市下滑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拉低作用,是不争的事实。至于低到多少,有主流投行预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太保集团的偿付能力大概在260%左右,而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或已逼近150%。

  融资以缓解偿付压力迫在眉睫。保险公司的融资方式有多种——股东注资、IPO、公开或定向增发等。今年坊间几度传出保险三巨头计划再融资的传言,但最终时间让谣言不攻自破。在目前资本市场不景气、谈再融资色变的大环境下,伸手向公开市场要钱,显然非明智之举。价钱发不高不说,市场能否认账又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