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安心de利刘延锋:互联网金融“劣币扰良币”将终结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5-01-19  作者:电讯


    由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5,金融新力量”近日在深圳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原招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刘珺、银行王永利、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院长向松祚等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安心de利”互联网金融平台CEO刘延锋也代表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参加会议,并与在座的金融专家就互联网金融最新的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会议由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教授贲圣林主持。这次会议上,监管部门、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银行和P2P四方面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干货颇多。

    会后,“安心de利”CEO刘延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互联网金融是由四个方面的要素组合成新的商业模式——金融的逻辑、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与模式创新、新的交易框架与风控技术、产业/企业/个人的某个应用场景。目前P2P行业的大部分产品,本质上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发行的高收益债。

    刘延锋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仍处于“蛮荒阶段”,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第一,目前行业的信息披露需要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真正起到打破“信息不对称”的作用而不是增加新的信息不对称;第二,目前行业众多平台仍然是处于低层次的恶性竞争阶段,需要通过专业化和创新来真正提供价值;第三,众多新平台大量出现,投资人对品牌的识别度低,且难以对平台和资产进行专业性判断,造成市场上鱼龙混杂,“劣币‘扰’良币”现象严重;第四,由于以上原因,导致互联网金融这个本来需要管理信用并且给风险定价的行业本身就缺乏信用,投资人因此要求非常高的风险补偿,从而使融资成本难以差异化和进一步下降。

    但刘延锋也进一步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上低层次的恶性竞争不会持续太久, “劣币‘扰’良币”现象终将结束,市场已经开始大规模洗牌,这个行业终究要符合金融的规律,回归金融的本质,只有真正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为原有金融体系带来增量价值的平台才能长久发展壮大。

    刘延锋说,没有产业基础的金融是无源之水,没有产业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更是无法走远。“安心de利”的定位是以产业为基础,利用新的金融交易结构和风控技术,为融资方和投资人提供真正的价值。“安心de利”非常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潜在规模,但是也非常冷静清醒的分析了行业的本质与核心竞争要素。刘延锋最后也提醒业内同行,一定要守住底线,对风险充分尊重,实实在在做好资产端与风控,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最终胜出,而不能急于一时的短期投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