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窗发布东北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首页|设为主页

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币套赏析

来源:东北之窗   日期:2012-07-26  作者:sysadmin


  人民银行在2012年5月24日发行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因其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受世人瞩目。作为佛教圣地,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五台山,发行纪念币,海内海外,值得庆贺。
  这套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币铸造精美,工艺非凡,设计辉煌,很融洽地将五台山佛教文化的精髓融会于纪念币的方寸之间。今天所说的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币套,包含其中两枚较小的金银币——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
  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菩萨顶景观造型,金碧辉煌之中表现菩萨顶景观,远处群山近处建筑,无不清晰可见,突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完美融洽地融合。五台山灵鹫峰上的菩萨顶,金碧辉煌,绚丽多彩,有宫廷行宫特色,远望之势,雄伟壮观。
  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文殊菩萨造像,具体为文殊骑狻猊像,文殊菩萨手持法器,面容慈祥,睥睨众生,雍容端庄,座下狻猊为文殊菩萨收服的狮子。佛帐在文殊菩萨的两边,蔓延而开,显示佛法无边。


  这两枚小币,虽然实物价值不及其他三枚金银币,但包含了很高的文化内涵,尤其是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的文殊菩萨造像,设计巧妙,而雕刻铸造精细,令人赞叹,也完美体现了文殊菩萨的智慧光芒。

(供稿:北京全大来金银珠宝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